旅游>>河北游礼>>

河北:用情怀讲好工业故事

2020-01-14 17:11:42 来源:中国旅游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前不久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大会上,河北唐山、石家庄入选“网友最喜欢的十大工业旅游城市”,4A级旅游景区河北邢台德龙钢铁文化园、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和3A级旅游景区衡水老白干工业旅游景区名列“网友最喜欢的十大工业旅游企业”。

为将冰冷的工业生产线变为富有情趣的旅游项目,有效利用工业遗存,近年来,河北省制定了《工业旅游示范点实施办法》《钢铁工业旅游区服务规范》,指导和规范工业旅游发展。目前,河北省已确定35家工业旅游示范点,工业旅游正从“小配角”变身“准一线”。 

工业厂区渐成风景

“我爸就喜欢喝这个酒,要给他带几瓶回去。”山西大同游客刘健看着红高粱经过降温、发酵、蒸馏,变成汩汩流淌的老白干原浆,开心地说。

老白干酒生产工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衡水老白干酒厂,游客可近距离参观大部分生产流程。在包装车间,22条流水线使用国际最先进的喷码机及国内最先进的罐装机,十几道工序一气呵成,看着古老的酿酒技艺成为一道现代化的“风景”,许多游客忍不住赞叹。

去年10月,“中华老字号和非遗文化品牌展”活动在石家庄洛杉奇金凤工业园举行,展区汇聚了龙顺成、六必居、保定槐茂、金凤扒鸡、乐仁堂等北京、河北、天津、广东、重庆等地50家中华老字号企业来此展销。  

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宗力介绍,“金凤”扒鸡始于1908年,已有百年历史。如今厂区变景区,游客不仅可以游览金凤扒鸡和洛杉奇美食生产流水线,感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制作技艺的魅力,还可以购买食品,一品石家庄的老味道。  

定兴县的“旅游+工业”休闲食品小镇由马大姐、喜之郎等食品生产企业组成,这里既有非遗产品马大姐酥糖、槐茂酱菜,还有现代工艺的燕麦等,都很受游客欢迎。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翟玉虎说,工业旅游对游客而言是一种新生事物,相关企业可以用情怀讲好工业故事,为游客构建一个可观赏、可体验、可购物、可休闲的工业旅游场所,带给游客更多更新的体验。 

融合创新展示魅力

拆除旧厂房建成“钢铁侠客岛”,废弃的炼钢车间开发出“我跟爸爸去炼钢”体验项目,曾经的铁路线办起“讲铁堂”……在位于邢台市的德龙钢铁文化园,游客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走进烧结馆、炼钢馆、轧钢馆,以及污水处理、废热废气发电等展馆,让游客近距离了解钢铁生产过程。  

“这些展馆不是刻意用来展示的秀场,而是钢铁生产环节中的车间现场。”德龙钢铁文化园接待办副主任韩运红说,烟气滚滚、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等是人们对传统钢铁厂的印象。近年来,德龙钢铁公司把“钢旅”融合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成功实现钢铁生产区向景区转变。

近两年,为推动“钢铁+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河北出台了《钢铁工业旅游区服务规范》地方标准,该标准规定了钢铁工业旅游区服务设施、服务内容、服务人员、游览环境、安全措施等方面的要求。  

河北不但是钢铁大省,也曾是煤炭生产大省。随着社会进步,产业转型,河北将“闲下来”的矿区与设施重新打造为景区,为游客提供新的休闲场所。

“请随我进入垂直电梯。”随着导游的指引,笔者进入邯郸峰峰梧桐庄矿工业园煤矿安全培训基地体验“煤海探秘游”。“煤海探秘游”集传统教育、绿色矿区、现代科技、休闲观光为一体,开业以来赢得游客广泛好评。梧桐庄矿工业园负责人刘伟说:“几年来,‘煤海探秘游’的热度持续不减,每个双休日都接待千人以上。”  

据了解,唐山市以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为中心,依托遗址废弃的建筑,加入现代艺术再创作,打造了特色鲜明的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现已入驻100多家商户,成为集景观、文创、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区。

旅游商品精致时尚

近年来,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开发了上百款具有矿业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兼具实用性、收藏性、工艺性等特点。如今,购买当地旅游纪念品已成为游客旅行中的重要环节。  

“手里这个包好几年了,也是在这买的,舍不得扔掉。”吴鸿女士在石家庄食草堂艺术小镇皮具作坊流连忘返。曾经破旧的厂房变成了充满艺术感觉的精品馆舍,大量废旧机器设备通过艺术家们的创意改造而成的食草堂艺术小镇,不但是工业旅游景点,还是潮流文化聚集地。

在食草堂艺术小镇,游客不仅可以看到满是缝纫机、打磨机的皮具车间,还可以了解一张张原皮如何变身成为时尚皮具工艺品,游客甚至可以亲手为自己制作一款独一无二的皮具带回家。

邯郸市丛台酒苑景区,其独具战国、汉代建筑风格的景区大门、洞藏陶坛酒窖、酒文化博物馆、邯郸文化和酒文化浮雕墙、雕塑群,以及游客中心、购物中心等,成为集固态酿造、包装物流、科研开发、酒文化观光购物、科普教育等于一体的园林式工业旅游景区,深受游客青睐。  

丛台酒业文化部部长张恒臣介绍,借助工业旅游这种文化体验式营销,丛台酒市场销售和口碑大幅提升,企业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如今,工业游已经成为不少河北城市人周末聚会、休闲的首选。这里既有重工业曾经辉煌的痕迹,也极富后现代艺术气息,工业旅游不仅唤醒了城市旧时的记忆,更让人们懂得享受和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任英文 周汝俊)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