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业态

以山影为舟 以垂柳为浆 在华山湿地观“鹊华新秋色”

2019-09-20 10:00:52 来源:舜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昔我游齐都,登华不注峰。兹山何峻秀,绿翠如芙蓉。” 这是唐朝著名诗人李白留下的诗句,描写的是济南华不注山的神奇景象。9月19日下午,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舜网承办的“扬起省会龙头 见证泉城蝶变”融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

一湖碧波,一山耸翠,一城生机,尽显华山之美与朝气蓬勃的城市精神。元代书画大家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在中国画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内容取材于济南的鹊山、华山二山,是济南历史文化的一块“金字招牌”。

据了解,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所在的华山片区是济南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开发建设项目,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负责开发建设,总面积约14.6平方公里。片区自然山水格局得天独厚,是极为稀有的自身兼具山、泉、湖、河、城五种济南特色风貌要素的开发建设项目,片区整体规划定位为“文化底蕴浓厚,自然景观近人,旅游配套完善,生活舒适便利”,集华山生态湿地、生态景观、住宅社区、商业金融、公共配套为一体的城市综合区,规划人口约15万人。湖水清透,湖面开阔,倒映着华山、垂柳、廊桥,留下一池美景。经过恢复整治,目前,“华不注”的山水胜景初现,“水中起芙蓉”的旖旎景观又一次展现在世人面前。湖水花木清幽美丽,山、水、绿植和休闲区域交相辉映,景色宜人,美景如画。采访团一行漫步环湖路上,步步为景,处处成画。“醉心如画美景,好不自在安适。”有的记者在朋友圈中抒怀感叹道。

据了解,自2018年“十一”国庆期间,园区一期建成开放,到今年“五一”园区主体工程完工并对外开放,融山泉湖河城及文物古迹为一体、展现泉城特色的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已逐渐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出行的“网红新地标”。而9月11日正式通航运营的华山湖游船画舫,为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这幅新时代“鹊华秋色图”又添上点睛之笔。相比徒步游玩,在船上看华山更有水中芙蓉的感觉。记者在乘船体验时发现,约两公里左右的距离,游船行驶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并且全程平稳,感受不到颠簸。船上有可相对而坐的木椅,游客可以透过玻璃欣赏湖光山色。而在西码头立着一个能测风力的杆子。据介绍,华山湖作为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水面面积约3700亩,湖岸线长约15公里,坐在游船上,可以体验观赏历史上“山在水中立、桥在水中卧、船在水中行”的山水胜境。

2019年上半年,为打造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济南市提出要着力打造绿之都、花之城、泉之韵,“三城共辉”努力让市民的生活环境绿起来、美起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目前济南市已经形成了南部青山、西部湿地、中部泉水、东部绿廊和北部黄河风貌带各具特色、交相辉映的绿色生态格局。当下的济南,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人口突破1000万,GDP正在向1万亿元迈进,优越的区位、富集的资源、澎湃的活力,为广大投资兴业、创新创业者提供了坚实支撑。“近者悦、远者来”,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一座城市环境宜人、景色撩人、绿意袭人,就会使市民幸福感爆棚,就不怕留不住人”,乘坐游船过程中记者感慨到。

责任编辑:伍松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