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石家庄五大特色旅游精品线路——乡村振兴精品游线路

2019-08-02 16:5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促进石家庄全域旅游发展、突出旅发大会亮点、展现区域文化特色的风景廊道新标杆,以“滹沱河生态走廊”为主脉,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向公众推出了五大特色旅游精品线路,下面小编介绍的是其中一条展示乡愁记忆的乡村振兴精品游线路。

正定古城——土门关驿道小镇——龙泉古镇——南横口陶瓷水镇——吕家剧境小镇——于家石韵小镇——贾庄古镇乡游小镇——李家庄美丽乡村片区——西柏坡村——梁家沟村

正定古城:源远流长的历史,给古城留下了瑰玮灿烂、风格独特的文化名胜古迹,素以"三山不见,九桥不流,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而著称。

"三山不见"指的是历史上正定这块土地曾是中山国、恒山郡、常山郡的治所所在,但正定境内却没有山。

"九桥不流"说的是隆兴寺前面的一座单孔三路石桥、府文庙和县文庙大殿前面各有的一座泮桥(古代泮桥均为三桥并列的形制),但都无活水流过。

"九楼四塔八大寺"指的是原城内的四个门楼、四个角楼、还有阳和楼;四塔是凌霄塔、华塔、须弥塔、澄灵塔;八大寺指的是隆兴寺、广惠寺、临济寺、开元寺、天宁寺、洪济寺、舍利寺、崇因寺,后三寺已毁。

"二十四座金牌坊"是过去正定拥有大大小小二十四座金牌坊,例如像较大的许家牌坊、梁家牌坊、常山古郡、圣德通天、德配天地、木铎万事等。

土门关驿道小镇:是鹿泉区白鹿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重要景点之一,依托白鹿泉乡东土门村和西土门村规划建设而成,规划引进山西、陕西、河北三省及周边地区传统特色小吃类商家,“一店一品、一味一绝”,是集人文历史、民俗文化、自然景观、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度假区。

鹿泉龙泉古镇: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规划建设,是按照中式古建筑规制异地复建的明清古建筑集群,再现了明清古建古景古桥,融合餐饮美食、特色民宿、民俗传承、婚庆服务等多样业态。

南横口陶瓷水镇:村子里最美的一座“卧龙”墙,是把匣钵横放,孔头朝外,用壶盖或碗底将孔堵上,大圆套小圆,整个墙面独特美观,充满着历史的沧桑感。傍晚时分,这些匣钵垒成的墙体透出了金灿灿、黄澄澄的颜色,在昏黄的夕阳下发出了柔和的光芒,成为南横口村一道美丽的风景,堆积如山的匣钵忠实记录了南横口瓷器发展的历史,记录了石家庄井陉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盛到衰的一段历史。在千年古县的文化底蕴下,在河北省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中将独具特色的陶瓷元素融入其中,目前已建成陶瓷学院、瓷片博物馆、主题客栈等特色产品,慕名而来的游人如织。

吕家剧境小镇:地处群山环抱之中,保留有明清古建筑群,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写生基地。在原有旧村址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包含极默书屋、大槐树创客基地、书画学堂、艺术餐厅、咖啡馆等项目。

于家石韵小镇:井陉于家石韵小镇,以500余年古村落深厚的石头建筑为主题,结合不同年代、保留完整的石头民居,打造包含石艺坊、石茶居等特色项目,承载乡愁记忆的石韵小镇。

贾庄古镇乡游小镇:位于井陉矿区北部,地处晋冀咽喉要道,规划总面积3.4平方公里。将构建“市廛风情”朝阳古街、“民俗盛宴”花火组团、“原乡雅舍”民宿组团、“造梦空间”文创组团、“在水一方”康养组团和“晴耕雨读”田园组团等“一街六组团”的空间发展,带给游客新鲜感。

平山李家庄美丽乡村片区:是河北省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的新样板,是“公司+农民+政府”的乡村经营模式的示范。对李家庄美丽乡村和泓润生态园进行整体建设提升,通过李家庄和石盆峪的对外窗口,将土特产和新文创相结合,展示河北省“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扶贫攻坚新成就。

西柏坡村:1948年党中央、毛主席移驻西柏坡,在这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并在1949年召开了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现在的中共中央旧址大院,是1958年修建岗南水库后,于1971年开始在北面的山坡上复原建设的,大门南向,分前后两部分。前院自东而西,是周恩来、任弼时、毛泽东、刘少齐、重必武的旧居,还有军委作战室旧址和中央机关食堂旧址等。在后院东北角,三间窑洞式建筑是朱德的办公室、休息室和会客室的旧址。 为了保护中区中央旧址建筑,当时由关部门组织力量,进行了详细的测绘、拍照和登记,并妥善地保存了木构件等建筑材料。复原建设的中共中央旧址大院,从建筑布局到形式都基本反映了原来的基本面貌。

梁家沟村:地处革命圣地西柏坡中心地带,北邻西柏坡镇政府,南接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村。据查,梁家沟原名梁家庄。清康熙年前为平山县城内梁姓财主所购置的庄园,属陈家峪村管辖。乾隆44 年(公元1779 年),陈家峪陈氏兄弟分家后,由兄弟中排行老五分得此地,迁此建家,后发展成村。因地处山沟中,遂沿用梁家庄改为梁家沟。围绕西柏坡红色旅游,已成为河北省新农村建设中的一个样板。全村外观时尚靓丽,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真正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