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石家庄文旅融合新成就的文化遗产精品游线

2019-08-02 11:4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自然风光壮丽秀美,历史文化璀璨辉煌,交通区位优越通畅,综合经济实力雄厚,是离北京最近的省会城市,是首都的南大门,素有“南北通衢、燕晋咽喉”之称,战略地位重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是京津冀、环渤海区域的重要中心城市之一。今天推荐的这条由正定古城到西柏坡景区的旅游线路更是体现了石家庄文旅融合后文化遗传的代表。下面就随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

正定古城——河北博物院——土门关驿道小镇——龙泉古镇——南横口陶瓷水镇——吕家剧境小镇——于家石韵小镇——矿区段家楼——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灵寿松阳河文化小镇项目——西柏坡景区




正定古城:正定名胜古迹众多,文化积淀深厚,享有“古建筑宝库”的美誉,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县内,人文景观居多,赵云庙、隆兴寺、临济寺等都是正定的著名旅游景点,正定东门里民宿,突出了主题型精品民宿的重点,对古城内107套民宿进行改造提升,组建古城民宿集群,树立正定古城“千家商铺”“百家民宿”旅游双创的示范样板,再加上正定交通方便,四通八达,地理位置优越,值得前往。


河北博物院:原名为河北省博物馆,位于石家庄市中心区域,是河北省唯一的省级综合博物馆。馆内藏有大量的珍贵文物,以满城汉墓出土的珍宝、燕赵时期文物、河北古代名瓷名窑、河北地区抗日战争文物为主,展品数量和精彩程度在全国的博物馆中都排名前列,是了解河北历史的绝佳之地,前来石家庄旅游一定不能错过。博物馆的接待处位于一楼,提供咨询和免费存包服务。每天上午9:30开始到下午15:30,馆内会设置专人在各展厅进行讲解,一般每个展厅上午、下午各一次讲解,注意参观时间是周二至周日9:00-17:00,16:0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




土门关驿道小镇:书法界有“南兰亭,北土门”的说法,其中的“兰亭”指的是王羲之《兰亭集序》,而“土门”则指唐代书法家颜真卿的《祭侄文稿》,书写于1200多年前,为历代文人所称颂,素有“天下行书第二”之誉,土门关原有四座阁楼,扼守井陉古道的东部入口。一条河流穿村而过,将其分为东土门、西土门两村。两村各设东、西两座阁楼,其中东土门仅存西阁。早在战国时代,这里即是著名的兵家必争之地,也是“秦皇古驿道”的一部分,至今土门关门楼正匾上仍刻有“三省通衢”之醒目大字。除了历史深厚,小镇有各种小吃,非常不错,价格也还可以,当天色渐暗,红红的灯笼亮起,沉浸在夜色之中的感受又与白天截然不同!

龙泉古镇:鹿泉龙泉古镇,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规划建设,是按照中式古建筑规制异地复建的明清古建筑集群,再现了明清古建古景古桥,融合餐饮美食、特色民宿、民俗传承、婚庆服务等多样业态。



南横口陶瓷水镇:村子里最美的一座“卧龙”墙,是把匣钵横放,孔头朝外,用壶盖或碗底将孔堵上,大圆套小圆,整个墙面独特美观,充满着历史的沧桑感。傍晚时分,这些匣钵垒成的墙体透出了金灿灿、黄澄澄的颜色,在昏黄的夕阳下发出了柔和的光芒,成为南横口村一道美丽的风景,堆积如山的匣钵忠实记录了南横口瓷器发展的历史,记录了石家庄井陉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盛到衰的一段历史。在千年古县的文化底蕴下,在河北省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中将独具特色的陶瓷元素融入其中,目前已建成陶瓷学院、瓷片博物馆、主题客栈等特色产品,慕名而来的游人如织。

吕家剧境小镇:地处群山环抱之中,保留有明清古建筑群,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写生基地。在原有旧村址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包含极默书屋、大槐树创客基地、书画学堂、艺术餐厅、咖啡馆等项目。

于家石韵小镇:井陉于家石韵小镇,以500余年古村落深厚的石头建筑为主题,结合不同年代、保留完整的石头民居,打造包含石艺坊、石茶居等特色项目,承载乡愁记忆的石韵小镇。

矿区段家楼:井陉矿区段家楼综合整治提升项目。素来就有“一座段家楼,半部北洋史”的美誉,围绕段家楼群和正丰矿片区,通过创新特色文化体验化、工业印迹景观化、特色空间主题化,对建筑进行保护性的活化利用,使历史得以生动重现。


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平山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展示中山古国文化的综合性博物馆和文化体验馆。通过“遗址保护”与“文创活化”相结合,打造集旅游观光、考古研究、研学教育、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神秘古国”文化旅游示范区。

灵寿松阳河文化小镇项目:灵寿松阳河文化小镇项目,突出中山文化主题,打造一条汉唐建筑为载体的文化街区,通过饮中山松醪美酒、购中山国美物、观中山编钟演艺、赏战国中山乐舞、穿中山秀美服饰、体验中山国投壶,感受中山文化的历史韵味。


西柏坡景区:此条线路最后一站的西柏坡大家一定很熟悉了,她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解放全中国,故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为我国革命圣地之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