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彭德珍:“导游就是越努力越年轻”

2017-01-24 18:1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寇瑄)当时,彭德珍还是在舞台上风姿飒爽的老戏骨,46岁那年恰逢妻子下岗,自己所在的剧团也不景气,为了生计,夫妻俩决定在避暑山庄文津阁摆茶摊儿,20世纪的90年代,旅游还没有成为时髦,生意的冷清可想而知,演员出身的彭德珍靠着自己良好的口才想出了“免费讲解文津阁”的点子,极富表现力的讲解就像说评书一样,很快就让彭德珍名声大噪起来,曾有一位北京人听了朋友的介绍后,专门找到茶摊儿听他讲解,彭德珍顺势放大“业务范围”,时常免费带领茶客看景。直到48岁,彭德珍通过导游人员资格考试,正事成为了一名地接导游。“一开始走入导游这行还颇许无奈,但后来是真喜欢上了这行,在路上,我为客人讲解,让客人了解景区文化,遇到博学的客人时,交谈中又常常丰富了我的见识。”二十年来的带团经验令彭德珍感悟颇多。

彭德珍

老彭是活的风景

“导游是教授,又是表演艺术家”,彭德珍的导游讲解就达到了这一境界。他以丰富的知识给游客以文化享受,又以富有感染力的“表演”使游客轻松愉悦,他出色的导游技能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赞扬。在2003年11月的河北省导游员技能大赛上,全国导游考评委员、特级导游评委、全国历届导游大赛评委王连义面对彭德珍评价道:“相貌平平,一身牛仔,就像北京的‘板儿爷’,但他一开口,我的眼睛湿润了,京腔京韵,声声入耳,他的讲解把我带到了现场……”

演员出身的彭德珍,具有良好的口才并且极富表现力,他的讲解绘声绘色,给客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被客人们亲切的称呼为老彭,老彭的独到之处即在于雅趣相映、情景交融、妙趣横生,声音洪亮的“老彭”时不时也会给客人唱两段助兴,在游客眼中,他甚至成了风景的一部分。

“当你热爱一样东西,一项职业,你会奋不顾身,一往无前,哪怕枪林弹雨,炮声隆隆。”老彭爱他的事业,所以他的讲解从风土人情到城市演变,从历史典故到江山社稷,从山水园林到穿衣吃饭如数家珍,20几年的带团生涯,老彭走遍承德,他看过同一景区的四种季节,也接待过各式各样的旅行团队,行路万里、阅人无数的老彭在一次又一次的相遇和离别中内心更加强大,也更加快乐。

责任编辑:寇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