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河北省邢台县前南峪村调查

2016-06-12 16:11:11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韩文哲

    编者按 近日,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肖万钧,中央农工办原主任、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段应碧等一行,深入邢台县前南峪村专题调研“沟域经济”发展情况。本报今日摘要刊发肖万钧、段应碧、尹成杰撰写的《山区农村实现绿色化、城镇化、现代化的成功实践——河北省邢台县前南峪村调查》一文,敬请关注。

    □肖万钧 段应碧 尹成杰

    众多山区农村如何推进绿色化、城镇化、现代化,“三化”如何融为一体、相辅相成、有序促进?我们从太行山深处的前南峪村看到了成功的路子和喜人的前景。

    来到前南峪,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一望无垠的林海。7平方公里村域内,8300亩山场种植着480万株树木。沿着林间小路漫步,观看着苍翠的林木,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仿佛置身于舒适的氧吧,令人心旷神怡。前南峪当之无愧地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国家级森林公园”,被权威人士赞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

    勤劳的前南峪人,不仅追求绿,而且向往美。既坚持不懈地绿化荒山,又持之以恒地美化庄园,把全村打造成美丽的独具特色的大花园。向络绎不绝的游人,既销售令人喜爱的果品,又出售让人陶醉的风光。来到前南峪村口,便进入金丝垂柳构成的绿色长廊。在长廊两侧,看到两个遥相呼应的花园,花园附近有两个碧波荡漾的人工湖。离湖面不远,是一座930亩的大果园,这个果园连接着山场上5300亩的更大果园。大果园周围,青山巍巍,峡谷幽深,瀑布高悬,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

    在林海和花园之间的山脚下,坐落着一座富有城镇化气息的村庄。笔直的柏油路两旁,整齐地排列着两层小楼。设施齐全的幼儿园、小学、医务室,商品丰富的便民超市一应俱全。文化广场经常开展村民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寓教于乐,陶冶情操。村民们自豪地说,村里的生活条件比城里一点不差,生态环境比城里好得多。以前村里人想往城里搬,现在城里人想来村里住。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