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旅游发展大会系列一 深入推进河北旅游供给侧改革

2016-05-17 20:4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寇瑄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旅游业发展的美好前景令人欣喜,旅游强省的宏伟目标令人奋进,我省旅游业虽然与先进省会有差距,但是差距就是潜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是这份蓝图的关键词和核心战略,打造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河北样本,应当成为新时期河北旅游人念之再三的新心态、新担当。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河北省旅游业发展重要转折期。一方面,大众旅游时代、全域旅游时代、休闲旅游时代已经到来,另一方面,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创新发展,成立了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举办首届河北旅游发展大会等,对旅游业发展的期望更加迫切。

近年来,我省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在全国叫的响的精品景区、精品路线还很少,“小散弱差”现象还比较突出,景区设施不配套,景区服务水平不高,策划创新能力不强,旅游从业人才不多等众多问题,已经满足不了众多游客的需求,亟须改革提档升级,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开发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符合消费趋势的优质旅游产品,把旅游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打造的拉普兰圣诞村

跳出门票经济,树立大旅游思维

树立大旅游思维,必须要推进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的转变。我省旅游产品很多仍停留于“景点旅游”,每到节假日人满为患,旅游成本高、旅游体验差,高峰时期就是痛苦之旅,要改变这一状况,就应该把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打破过度依赖门票收入的局面。以此人们的目光才能从观光旅游转移到休闲旅游上来,继而房车露营、乡村之旅、小镇体验将发展起来。而游艇、房车、渔船、滑雪杖、冲锋衣等休闲制造业也将蓬勃发展。这既能展现“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的蜕变,也能凸显旅游业对于“三驾马车”的拉动作用。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