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中国太行红河谷”

2016-05-13 09:14:39 来源:凤凰河北 责任编辑:韩文哲
在河北省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革命老区邯郸涉县:“我们力争5月底前出效果,年底前在全省当标杆、争一流,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将这一片区打造成全国闻名的红色旅游示范区、京津冀美丽乡村示范区、京津冀健康养生养老基地、太行山生态谷国家农业公园。”

如画的乡村

    春日里的涉县,漳河水流淌,太行层林染,逶迤水中央,一幅秀美的太行山水画卷呈现在眼前,沉浸在其中的游客正在享受“美丽乡村”带来的“美丽效应”。

    在河北省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革命老区邯郸涉县正在奏响最铿锵的乐章。然而,涉县人并未止步于现有的成绩,谈到未来的发展规划,涉县县委常委、农工委书记郭涛信心坚定:“我们力争5月底前出效果,年底前在全省当标杆、争一流,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将这一片区打造成全国闻名的红色旅游示范区、京津冀美丽乡村示范区、京津冀健康养生养老基地、太行山生态谷国家农业公园。”   

    大手笔,展开“漳河画卷”

    2016年,邯郸涉县强力攻坚,开创性地提出了“太行山水、漳河画廊”,打造“中国太行红河谷”的总体构思,高标准、大力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太行山水、漳河画廊”的总体构思,是以漳河为轴线,充分挖掘八路军129师红色文化资源、太行山红石岩自然地质特点及遍布涉县的柿子、黄栌等红叶为基调的太行秋色,着力建设清漳河谷美丽乡村百里画廊,打造中国太行红河谷。

    整个片区毗邻县城,沿漳河布局,并以两侧山脉为界,涉及涉城镇、河南店镇、固新镇、索堡镇、西戌镇等5个乡镇的45个村庄。“中国太行红河谷”,是今年邯郸市唯一一个省级片区。片区内旅游资源丰富:有国家5A级景区娲皇宫、国家4A级景区129师纪念馆和五指山为龙头;有韩王山、清泉寺、左权将军墓等景点为龙身;有冰葡萄基地、养鱼基地、莲藕基地、核桃花椒中药材等山货基地为龙尾。乡村和景区相辅相成,如巨龙闹海般,舞动出最美的浪花。

王金庄村,仿佛江南水乡。

石岗村,在希望的田野上。

    为更好地将构思落于实处,涉县聘请邯郸市规划设计院、北京顶峰、河北和智,并聘请中央美院黄健成教授团队为顾问,反复调研论证敲定了“中国太行红河谷”的总体规划。把建设“京津冀美丽乡村示范区”为标准,以“山青、水秀、田韵、绿脉、文魂、村美”为设计主题,因地制宜、充分彰显了该片区“山、水、红、古、田、庄、遗”的特色。这一规划,可以说是因地制宜、充分挖掘了该片区的资源优势。按照规划,涉县以4A级景区为标准,全力实施“一带三区多节点”工程。

    一带,即清漳河鱼米乡景观带,以清漳河为纽带,贯穿娲皇宫景区、一二九师司令部景区、工业遗址、生态谷国家农业公园以及传统村落。三区,即娲皇宫历史人文区、一二九师司令部红色旅游区和国家生态农业公园片区。娲皇宫历史人文区,形象定位于“登娲皇胜迹、观特色鲟鱼,游休闲常乐、品葡萄美酒”;一二九师司令部红色旅游区,形象定位于“瞻雄师旧址、祭将军英灵,受红色教育、游太行颂园”,建设全国闻名的红色旅游示范区。多节点,即打造赤岸烽火、娲皇圣迹、五指禅山、山水连泉、寨上崖居、上温竹韵、茨村渔家、西岗新貌、常乐葡萄等多个主要的村庄和景观节点,使景点珍珠成串、精彩连片,让游客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强举措,擂响“太行山谷”

    寨上村漫游道正在铺设鹅卵石、赤岸村老房维护进行中、沙河村河道和民居改造抓紧推进、连泉村正在铺设污水管网、石岗村忙着植树增绿……走进太行山深处涉县,真可谓是“东西南北中,处处在施工”。

正在建设的东山观景平台施工现场

    这一点都不夸张。今年,涉县除了重点打造省级片区“中国太行红河谷”,还推进建设了四个县级片区:“王金庄生态文化片区”、“张家庄传统民居文化片区”、“青塔湖休闲旅游片区”和“关防后池新愚公片区”。

    按照河北省委“四美五改”标准和邯郸市“净绿富+X”要求,涉县以省级片区“中国太行红河谷”为引领,以四个县级片区和53个重点村为示范,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集中精力,持续发力,掀起了美丽乡村建设热潮。

    在这场轰轰烈烈地建设中,涉县级干部带头践行七天工作法,深入一线抓推进、抓落实;实行县领导、县直部门、乡镇、包村工作组、村双委五位一体分包推行机制,一天一督导、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排队、一月一观摩。创新投融资机制,成立统筹城乡发展、交通建设、水利开发等六个投融资平台,协调农发行、农行、邯郸银行申请贷款,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支持片区及重点村建设,其中2亿元项目资金近期即将落实。县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一线服务、全程参与有关项目的评审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深入推进‘学后池、转作风’,开展‘我的家园我设计我建设’活动,广泛发动群众,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靠自己的双手建设美丽家园。”涉县县长汪涛如是说。

    美丽乡村“美”在乡村风情、城市品质。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目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涉县强力攻坚,重点打好“四清一拆”、民居改造、污水处理、厕所改造、绿化造林等攻坚战。

    截至目前,涉县“四清一拆”共出动4.9万人次,清理垃圾、杂物13.6万方,拆除残垣断壁、乱搭乱建等3014处,清理整治庭院1.5万户,为街道硬化、节点打造腾出了空间;加快推进卫生厕所改造,目前完成4228户户厕改造,联户公厕开工9座,旅游公厕确定位置13处;在所有重点村铺设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终端,彻底解决污水乱流的现象。目前已铺设主、支管管道30余公里;完成造林9万亩,搞好道路、村庄植树绿化,新栽杨、柳、槐、冬青等各类苗木60多万棵;53个重点村因村制宜、挖掘特色,完成墙体外立面改造美化45万平方米。 

    谋致富,绽放“百姓笑脸”

    涉县的美丽乡村建设,不仅美“面子”,还美到“里子”。 

    “这里将来山上农家乐、河边渔家乐,不仅美乡村,还要富村民,让百姓笑在脸上、甜在心里。”涉城镇寨上村包村干部刘宪斌介绍说。不仅是寨上村,像赤岸村、沙河村、连泉村等等村庄,都是以富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落脚点,力争做到“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

富起来的西岗村

    “一扶三育”,打造特色沟域经济。“一扶”,主要是将中药材作为扶贫主导产业,实施药林间作、药粮套种、药游结合三种模式,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列支中药材产业资金1287万元,配套基础设施669万元,贫困村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3万亩以上,每年新增1万亩,建成10个示范园区,形成一批有特色的“药材沟”。“三育”,主要是大力培育核桃产业、旅游产业和家庭手工业。要在龙头景区周围,打造农家乐,建成一批乡村旅游专业村;在漳河两岸,大力发展水稻观光、葡萄采摘、莲藕庄园、蔬菜园区等,建成精品农业观光园;在王金庄、张家庄等沟域里,发展核桃、花椒等特色种植业,建成特色经济沟;充分挖掘农村妇女、老人等富余劳动力资源,重点发展手工制香、粉条加工、汽车坐垫、苇编、草编等家庭手工业,建成20多个手工业专业村。

    “我们沙河村的优势就是红色新闻文化,将来这里将建设红色新闻文化体验园、新闻纪念馆、承办记者节活动,争取将这里打造成‘红色电波小镇’,吸引游客来这里旅游,带动当地群众致富。”西戌镇沙河村包村干部王俊杰告诉记者。

    “电商进村”,推动山货“网游”全国。涉县地处深山,核桃、花椒、柿子、黑枣、中药材等土特产资源丰富。为拓宽山货流通渠道,涉县积极构建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依托省供销社创办的集B2C、B2B等多种交易方式于一体,经营与服务相结合的大型农村综合电商平台——“八方联采”电商平台,在全县280个乡村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站。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40多个村建成电商服务站,53个美丽乡村重点村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我没去过广州,可是通过网络销售,我种的花椒卖到了那里!”王金庄村村民张合的说,他们家的山货通过互联网订货,卖到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比原来卖给小商贩划算多了。

    “一联三帮”,精准扶贫到户到人。“一联”就是帮扶主体与贫困村、贫困户联成对子。目前,全县共有98个部门机关、33家企业、32名县领导、2600余名机关干部帮扶贫困村、贫困户。此外,还有12个市直部门和7家驻邯部队集中连片帮扶涉县贫困村。“三帮”就是帮助兴产业、帮助变面貌、帮助闯市场。帮扶干部、对口部门和驻村工作组,要进门入户访真贫,上山下沟挖资源,帮助群众谋划脱贫路子,确定富民产业,争取扶贫资金,发展专业合作社等。

    产业强,则乡村富、美丽久、百姓乐。“下一步,涉县将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山区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发展、旅游产业发展统筹推进,加大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力度,逐步把所有贫困村都建成美丽乡村。”涉县县委书记李书生信心十足地表示。  

    “村村是精品、节点是景点、片区是景区”,涉县以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立足片区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据悉,涉县是千年古县、女娲故里,是革命老区、红色圣地,也是旅游胜地、生态名县,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绿色名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等30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去年10月份,涉县娲皇宫景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