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各大公园睡莲花开 花期不过几日快来欣赏

2016-05-11 08:48:15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韩文哲
五月的省城,昼舒夜卷的“花中睡美人”睡莲花开啦,清雅脱俗,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喜欢睡莲的朋友,不妨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去看看吧!

小鸟嗅花香。

傍晚时分,睡莲花朵会慢慢闭合。

赏莲正当时。

市民用手机拍摄美丽的睡莲。

白色、粉色睡莲互相映衬。

今日出镜

“花中睡美人”睡莲

采访动机

昨日(5月9日),在花卉园一池塘内,一朵朵盈洁的睡莲,漂浮在清澈的水面上,微风起处,静静地荡漾起涟漪,仿佛一幅斑斓的水墨画。五月的省城,昼舒夜卷的“花中睡美人”睡莲花开啦,清雅脱俗,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喜欢睡莲的朋友,不妨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去看看吧!

昨日午后,记者来到花卉园,站在木栈桥上往下望,桥下小池塘,一片片绿绿的、圆圆的叶子浮在水面上,如同一个个小小的绿色圆舞台。舞台之上,一朵朵白色的睡莲,微微托出水面,清新雅丽,让整个水塘顿生生气。

在长安公园,人民广场西门北侧就是一片睡莲池,清风徐来,碧波荡漾,一株株浮在水面上的睡莲轻舞绿叶,形影妩媚。睡莲花有白的,有粉的,白的圣洁,粉的淡雅,吸引着游人驻足观赏。“睡莲昼舒夜卷,白天开放,晚上就又闭合,所以到了晚上其更有一种不胜凉风的娇羞。”在此赏睡莲的市民李霞笑着告诉记者。19时许,记者发现,水塘边的睡莲已经合上花瓣,宛如一个个害羞的少女,露出浅浅的笑意。而与之相隔二三百米的地方,就是一片荷花池,此时荷花还没开。

裕西公园的睡莲位于公园西南侧的“远香飞鹭”景点中,这里睡莲与荷花共植一塘,不同于盛夏亭亭玉立的荷花,睡莲花静静地浮在水面上,有一种别样的美。而植物园廊桥水榭附近的睡莲,此时开始初绽,零星可以看到几朵盛开的白色睡莲。石太公园西北角有一个300平方米的睡莲池。一片片翠绿的莲叶上,朵朵睡莲正绽放,令人陶醉。

睡莲又称子午莲、水芹花,属于睡莲科睡莲属的多年生水生植物,睡莲是水生花卉中名贵花卉。5~8月陆续开花,每朵花开2~5天,日间开放,晚间闭合。睡莲因昼舒夜卷而被誉为“花中睡美人”。花语:洁净、纯真、妖艳。

睡莲与荷花有何区别?荷花的叶片表面有绒毛,且成叶会挺出水面,叶片为盾形、没有缺口;睡莲的叶片表面油油亮亮,成叶漂在水面上,叶片为椭圆形,而且有V字缺口。睡莲的花期在5-8月,荷花的花期在6-9月。(文/记者冯月静 图/记者郄磊)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