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再现游牧文化传奇——建设中的蒙古源流文化产业园

2015-06-26 15:01:39 来源:看草原网

    历经千年雪雨风霜,阅遍历史奔涌而去。400多年前,蒙古族传奇历史学家萨冈彻辰在毡包中彻夜写下传奇历史著作《蒙古源流》,这本巨著从开天辟地一直讲到萨冈彻辰自己生活的年代,记述了从成吉思汗到林丹汗近300年的蒙古王统,以及格鲁派藏传佛教在蒙古地区传播的历史。其中特别重要的是提供了元末到清朝初年的蒙古大汗的完整谱系;详细记载了达延汗统一蒙古本部的过程及达延汗诸子的名号及其属部;生动、真实地描写了鄂尔多斯万户的历史。换言之,《蒙古源流》主要反映了北元时代蒙古人的经济、政治、文化、习俗状况;再现了退入草原的蒙古人经过漫长岁月的洗礼,重新融合、生长成一个剽悍的游牧民族的草原历史。这一著作不仅是蒙古族古典史诗性巨著之一,为蒙古民族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成为中华民族文明史上的重要篇章。

    图/多元文化融合的崇天门

    翻开蒙古民族的昨天,就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也是一篇世界多元文化交融的世界名著,其中游牧文化作为蒙古历史的开篇,随着历史的演变,向世界各地延伸、传播,开启了蒙元文化为主导的历史进程,700年前的辉煌犹如昨天,又恰是今朝。历史带着成吉思汗辉煌向我们走来,在我们身边重现、传承和发扬。随着中央对文化旅游扶持力度的加大,一座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蒙古源流文化园区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崛地而起,在历史遗迹的边缘,沿着成吉思汗铁马征程的辉煌,带着蒙古文明和历史传奇,从多角度多层次多方面呈现700多年前元朝盛世与世界文明交融的历史缩影,重现蒙元文化的变迁与辉煌。

    图/腾格里广场上的祭火用火撑子

    蒙古源流文化旅游产业园区规划占地面积8平方公里,分为9大区域,18个主题板块,涵盖蒙古族各大历史时期、各种人文景观、物质和非物质文化形态。项目由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主导,鄂尔多斯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多元化投资建设和运营。建设地点为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热镇车家渠4、5、6社和伊金霍洛镇甘珠庙2、4社)。同时项目区位于“呼-包-鄂”金三角和“蒙-晋-陕”三省交界处,距离北京700公里,与航空、铁路和3条高速公路相通,地理位置优越,交通非常便捷。文化旅游园区与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陵园平行于同一轴线上,取其 “寻根溯源,一脉相承”之意。七百年前的蒙元时期,在中华民族地域版图和民族格局的形成上是一个不同凡响的时代。据中外史书和各国游记记载,当时经济繁荣、科技发达、文化多样、宗教开朗、国际贸易与文化交流通畅。曾经的大元盛世在许多方面都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鄂尔多斯蒙古源流文化旅游产业园,以文化为载体,再现历史繁华,通过多元文化的不同展现,彰显中华文明之源远流长,承载民族文化之博大精深,以促进民族和谐、文化繁荣和社会进步为出发点,搭建文化发展大平台,多元文化形态在这里聚集,发展,系统的传承和发扬。

【责任编辑:杜船】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