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多地上调景区门票价格 部分景点临旺季涨价

2015-03-26 08:4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多地将上调景区门票价格部分景点旺季来临前涨价

     清明小长假在即,计划出游的人们开始增多,一些旅游景区门票价格酝酿上涨,部分地区的景点上涨密集引发热议。23日,国家旅游局表示将推进景区门票价格改革。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表示,要达到预期效果,旅游部门还需对不同类型的景区门票定价制度做出系统性安排。

    春季出游渐热 多地景区门票价格上涨

    梳理发现,今年门票将要涨价的景区不在少数。据3月18日秦皇岛日报报道,秦皇岛景点长寿山角山门票价格或将上涨。长寿山、五佛山森林公园、角山景区门票价格原为旺季每张30元,淡季每张10元。长寿山·五佛山森林公园资源整合后为一个景区,按新景区重新核定门票价格,长寿山·五佛山森林公园景区与角山景区联票价格拟定为旺季每张120元,淡季每张60元。而此前受关注的福建清源山景区门票调价一事,福建省人民政府3月19日表示经成本监审和价格听证后已正式确定,主景区门票价格从原来的55元/人,调整为70元/人。调价自9月10日起实施,执行一年。

    春季出游渐热,有部分地区景点在旺季到来之前已经涨价,其中新疆地区部分景点门票价格上涨较为密集。据新疆发改委网站3月1日公布的消息,喀纳斯景区门票价格由每人次150元调整为185元,天池景区门票价格由每人次100元调整为125元。而此前新疆发改委已公布了全疆5个景区门票的调整方案,伊犁库尔德宁景区、那拉提景区、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景区、巴音布鲁克天鹅湖景区和吐鲁番葡萄沟景区门票价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涨。据不完全统计,新疆今年已有7家景区门票价格上调。

    “今年新疆的景区门票价格涨了不少,天池的门票价格涨了25块钱,喀纳斯的比以前贵了35。”计划去新疆度蜜月的赵女士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现在旅游景区的门票价格太贵了,去年国庆期间景区的门票价就在上涨,原本计划着今年去新疆玩,但是还没去门票价格就涨了。”

    国家旅游局创建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 专家:需加强系统安排和部门协作

    对于部分旅游景区门票价格上涨过快过高,旅游景区发展过分依赖门票收入的这一现象,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认为,我国有2万多家景区,其属性、管理体制、收支制度、定价方式等各不相同。在实践中,确实存在部分景区价格不合理的问题。“当然,景区价格合理与不合理,应该按照较为科学、系统、有针对性的标准来判定。景区主要依赖门票收入确实是我国旅游景区普遍存在的问题。这既与景区本身的经营方式、服务项目等密切相关,比如能够吸引旅游者购物、娱乐等其他项目缺乏创意、旅游纪念品质次价高等,也和旅游者认为其他体验类、购物类项目可有可无、较为普遍的到此一游心理的消费观念、消费习惯有关。”

    日前,针对部分旅游景区门票价格上涨过快,部分旅游景区存在不合理的园中园、票中票现象,少数旅游景区对落实老年人、青少年、学生、军人、残疾人门票价格优惠政策不到位,少数旅游景区门票价格虚高等问题,国家旅游局将在全国景区系统组织开展“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创建活动。

    国家旅游局表示,创建活动遵循政府引导、景区自愿的原则,定期向社会公布自愿承诺加入“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条件的景区名单,国家从政策、资金、项目、人才培训、宣传推广等方面,加大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的支持。“对于民众广泛关注的景区门票价格问题,国家旅游局勇敢直面,并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显示了管理者的勇气和担当。”宋瑞分析认为,“主管部门通过行政管理、社会舆论等手段来引导景区规范价格管理,在当前是有其现实意义的。如果能与法律等手段相结合,对不同类型的景区门票定价制度做出系统性安排,应该能够更加长久地、根本性地解决这一问题。”

    “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要求景区全面实行一票制,没有价格欺诈行为,按规定全面落实对老年人、青少年、学生、军人、残疾人门票价格优惠政策,对预约门票实行价格优惠,自愿公布门票价格真实构成,承诺较长时间保持门票价格稳定。景区根据这些条件,自主选择是否加入。凡自愿作出这些承诺的,即可成为“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国家旅游局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全国多数A级景区都进入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行列,景区价格秩序明显好转。

    对此,宋瑞表示,政府在规范景区门票价格问题方面应做到区别化对待。“哪些是市场决定的,哪些是需要政府管制的,这需要具体明确。”此外,宋瑞认为要实现规范景区票价管理的预期目标,旅游部门还需要与各类资源管理部门以及各地物价、工商等部门协作来完成。 (史聪聪)

【责任编辑:刘旸】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