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推进景区整改提升 实现旅游业转型升级

2015-03-11 10:4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韩文哲)3月10日,全市旅游工作暨景区提档升级推进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召开,会议传达了全省4A级以上景区整改提升工作总结暨现场经验交流会会议精神,总结了全市旅游工作以及4A级以上景区三年整改提升工作成绩,安排部署了2015年全市旅游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全市旅游系统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努力使旅游业在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实现省会绿色崛起中有更大作为,做更大贡献。

    市政府副市长孟祥红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明亮主持,西柏坡管理局、13个县(市)区主管旅游的副县长、各县(市)区旅游局局长及主管科室负责人、全市旅游景区主要负责人9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刘庆卫副局长传达了全省4A级以上景区整改提升工作总结暨现场经验交流会会议精神,通报了全省景区整改验收结果。

    会议总结了石家庄市4A级以上景区三年整改提升工作情况,对2015年旅游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012年至2014年,河北省旅游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三年的4A级以上景区质量整改提升专项活动。各景区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扎实开展整改提升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市景区建设水平迈上了新台阶。据统计,三年整改活动,石家庄市财政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撬动社会资金9亿多元,极大地调动了景区整改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石家庄市旅游业发展。全市全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796.1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36.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50%和31.09%,旅游接待规模和收入继续保持河北省首位。石家庄市荣获第20届亚洲金旅奖•最具特色魅力旅游目的地城市称号。

    2015年主要工作将紧紧围绕瑞彬书记在市委九届六次会上指出的“要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尽快打通中心城区通往郊区特别是进入西部山区的快速通道,发展一批都市农事体验园、山区农家乐,进一步把西山森林公园打造好,为广大市民休闲提供好去处,并为山区老百姓增收致富创造条件。要倾力打造服务业品牌,把发展夜经济、旅游业作为刺激消费、拉动增长的重要措施,精心谋划组织,提高档次品位,促其做大做强”的指示精神,以及王亮市长在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大力发展休闲旅游、特色旅游,新增星级农家乐50家,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5%以上”的总要求,狠抓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和景区提档升级,全力推进旅游精准营销,全面加强旅游市场监管,着力优化旅游市场环境,加快推进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旅游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2015年旅游主要工作要紧紧围绕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以环省会旅游圈建设为重点,突出旅游集聚发展,提高旅游业发展质量与效益; 二是全面推进旅游市场精准组合营销,提升石家庄旅游招徕力和知名度;三是深入推进依法治旅,着力优化旅游市场环境。

    孟祥红副市长充分肯定了全市景区建设工作。她指出,在精品景区建设、旅游产业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中我们只是刚刚开了一个好头,景区整改提升永远在路上。从今年开始,我市将全面开展为期两年的“争创精品旅游景区、提升管理服务质量”活动。我们必须一鼓作气,把这项工作作为旅游业改革与发展的“新常态”,抓紧、抓实、抓好,推动全市景区质量全面提升。为此,她提三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景区提档升级作为今年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订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责任、要求和时限,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确保取得实效。未达标的4A景区要加快整改、确保达标;3A以下景区要对标先进、整体提升;没有等级的景区要争创A级景区。第二,要进一步提升景区品质和竞争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全省“环省会沿太行”旅游发展布局,着力推进西柏坡、正定古城、嶂石岩等旅游产业聚集区建设,并在每个旅游产业聚集区至少打造1—2个主题特色鲜明、文化品位较高、市场吸引力较强的精品龙头景区。第三,要进一步完善景区服务体系,开展“旅游厕所革命”。今年,国家旅游局将开展“旅游厕所革命”活动,在景区评A、饭店评星等工作中,实行旅游厕所建设“一票否决”等规定。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制定具体方案措施,明确责任,抓好落实,确保此项工作高效、顺利实施。

    关于2015年全市旅游重点工作。她进一步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站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大格局中认识和深化旅游工作,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谋求突破:一是强化旅游发展规划与顶层设计,在构建“大旅游”发展格局上取得突破。去年8月份,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市旅游局要尽快制定出台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各有关县(市)、区政府要结合实际制定相应措施,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抓好落实,共同构建我市“大旅游”发展格局。二是深化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在拓展旅游空间和业态上取得突破。各县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视野,把旅游业放在加快推动城镇化建设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大格局中来谋划,不断拓宽旅游产业发展空间。加快旅游与文化、健康、体育、工业、农业、城建、商业、科技等相关产业融合。特别要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重点培育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示范点、特色旅游乡镇、乡村旅游特色村和星级农家乐。今年将新评定50家星级农家乐。各有关县(市)、区政府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其作为旅游扶贫、旅游富民的重要突破口,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评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三是加强旅游营销与交流合作,在做大做强旅游市场上取得突破。要高水平举办好第二届石家庄旅游交易会,进一步提升石家庄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和旅游目的地的影响力。要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加强与京港澳高铁旅游联盟、西柏坡红色旅游联盟、中原经济区城市旅游联盟、“京冀晋陕”高铁旅游城市联盟、省内及等周边地市的交流合作,共享旅游商机,实现共赢发展。四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旅,在提升旅游管和理服务水平上取得新突破。要着力建设文明、有序、安全、便利的旅游环境,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要全面贯彻实施《旅游法》,加强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力度,对踏“红线”、闯“雷区”等违反规定的行为零容忍。

    会上,驼梁、五岳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白鹿温泉四家单位的负责同志做了典型发言,并表示坚决落实会议精神,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努力使旅游业在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实现省会绿色崛起中有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韩文哲】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