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清明上河园,造繁华宋朝梦

2014-05-14 15:31:11 来源:商都网

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曾说过:“如果让我选择,我愿意活在中国的宋朝。”而余秋雨的呼唤则更热切:“我最向往的朝代就是宋朝”。对宋朝的追忆,如果要找一个载体,那么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一千年前,世界上最大的城市到底是怎样一番繁华景象?《清明上河图》中,有许多细节都给观众留下了无限想象的空间。而在河南开封,有一座根据《清明上河图》一比一复原再现的主题公园——清明上河园。作为中国最大的宋文化主题公园,它不但重现历史,还在这一过程中对宋朝的生活进行多维度呈现,活化历史,让游客玩得乐此不疲。因此,这个“无中生有”的主题公园屡获殊荣,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景”等称号,而在这个流行“穿越”的时代,我们不妨也走进清明上河园,感受一下这“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的梦境空间。

千年名画变成名园

清明上河园的所有景色都仿照《清明上河图》图中原样1:1复制。在这个600亩的园子里,一弯虹桥、勾栏瓦肆、市井街巷都复原再现了,甚至,细致到图上的一口水井,你都能找到踪迹。除了园区南苑的市井风情、民俗文化区,清明上河园里还参考了《清明上河图》,将画中汴梁皇家园林街区“截取”下来,进行创造性复建,比如气势恢宏的上善门、宣和殿等,打造了北苑皇家园林、宫廷娱乐区。

除了在园内格局上采用“复制+创造”的方式打造了“形”,园内的经营和工作人员,全部要穿着画卷当中宋代的服装。这里有巡视的皇帝妃嫔、迎宾仪式上的达官贵人、富商小贩、平民百姓,有撑船的艄公、洗衣的妇女、摆场打拳的艺人、走江湖的医生、被押解的犯人……此外,你还能看到河市交易、汴河漕运,甚至街头卖艺等生活场景。这里生活百态,样样不缺。有意思的是,这些“群众演员”并不是在表演,而是自然生活在其中,游客才是打扰了这些画面的“穿越者”。

当然,这些人物并非为了使景区显得更真实而存在,他们自有用处。若酷暑难耐,眉清目秀的丫鬟会送来绢伞为你遮阴;酒馆里的孙二娘卖着吃的;挑担的师傅真的在供应凉茶。仔细研究,不难看出,其实在园区内,沿街叫卖的摊贩还有不少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像吹糖人的马大吹、捏面人的马大捏,还有糖画,还有打铁的、酿酒的、卖糖葫芦的、卖风车的,这些商贩在游客中间穿行,让宋味扑面而来;而他们每一个人的存在,既是在给你提供真实的服务,也使游客在园内有真实的旅游体验。

游客来到这里见的是宋人,品的是宋菜,购的是宋物,闻的是宋乐。“我们所追求的就是人在画中游的境界,是梦幻与现实的和谐统一,景区的宣传口号很好地概括了我们想传递的东西——‘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每一个细节都让游客感受到,这不是主题公园,这真的就是宋代。”清明上河园总经理周旭东说。

情景再现增加互动趣味

如果仅仅是动态地复原了《清明上河图》,那显然是不够的。复原古代生活的景区众多,杭州有宋城,横店有影视城。除了复原外,对于游客来说,什么才是清明上河园真正吸引人的地方呢?

在震耳的号炮声中,“大宋御林军”从园内列队而出,马队在前,仪仗在后,甲胄闪闪,旌旗飘飘;门正中,开封府尹包拯拈髯而立,四品护卫王朝、马汉、张龙、赵虎及文武百官,拱手相迎。头牌曲后,包拯致词:“适逢太平盛世,朗朗乾坤,政事清明,百业繁荣。特选良辰吉日,携百官仪仗,开园列队,迎四海宾朋。奏乐!请!”这是每天9时,在清明上河园门前5000平方米大广场上上演迎宾仪式中的一幕。

【责任编辑:杜船】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