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今年3·15 河北省出炉旅游维权宝典

2014-03-19 09:32:25 来源:河北日报

随着大众化、散客化时代的到来,旅游者的需求更加多样化,对旅游市场环境也提出更高的要求。春天旅游旺季即将到来,3月14日,河北省旅游局开展了以“新消法·新权益·新责任”为主题的“3·15河北旅游质监执法在行动”活动,根据我省常见的旅游投诉,河北省旅游局教您出游怎样维权。

行前备3招

首先,选择合法的,信誉好、实力强的旅行社,不要误入“只求价格低,不论服务质量”的怪圈。

影响价格高低的因素很多,包括交通工具类别(飞机、车、船)、住宿等级、餐费标准、景点、行程路线等。一般来说,价格和服务质量是成正比的,河北省旅游局建议,结合旅游质量和价格,充分考虑后选择性价比高的旅行社。

其次,尽量持有效证件亲自到旅行社或者营业部报名,交付费用后索要发票、行程表等,并向保险公司或请旅行社代办、购买旅游者个人意外险。

再次,一定要与旅行社签订正式旅游合同。旅行社提出“自费”和“推荐”的旅游项目,内容、价格应在合同中明示,游客可自愿选择并签字明确后作为合同附件。旅行社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游客参加自费项目或者购物,行程计划外的购物,游客有权拒绝参加。另外,合同还应明确违约责任和纠纷处理方式。

据了解,合同中的旅游费,应包括代办证件的费用、交通客票费、餐饮住宿费、游览费(住宿地至游览地交通费、游览的旅游景区首道大门票费等)、接送费、旅游综合服务费、双方约定的其他费用。

途中6锦囊

食:小心食物中毒

旅游者就餐后出现食物中毒,首先应及时告知领队或者导游,迅速送就近医院就诊,并留样检验,向当地卫生监督部门投诉,明确中毒原因和责任归属。若系餐馆就餐引起,领队或导游应代表旅行社为游客向餐馆维权求偿;若游客自己外出就餐引起,则自负责任,旅行社应积极协助游客处理。

购:按合同进购物场所

发现所购物品确为假冒伪劣产品,旅行社有义务为游客退、换、赔。在购物过程中,游客也要慎购价高、品质难鉴定的高档珠宝工艺、电子产品等。

行:怎样对待航班延误

旅游中如发生火车晚点、航班延误或取消等情况,领队或导游应第一时间向游客及旅行社负责人汇报,及时采取有效补救措施,将损失降到最低,并代表游客向铁路和民航维权求偿。游客应配合旅行社完成余下行程,否则因此造成损失扩大,由游客自行负责。

旅游中若发生交通事故,应第一时间报警,游客求偿依据由交警判定。旅行社应为游客向车辆责任部门维权求偿。

游:谨防意外伤害

游客在旅游区一旦遇到意外伤害,如漂流落水,毒虫咬伤、木桥、栈道、台阶裂痕造成损伤等,领队或导游应在第一时间抢救受伤游客,并及时联系景区管理员,为游客维权求偿;若景区管理人员拒不负责,及时向当地旅游质监部门投诉,由其判定责任。

住:防备财物失窃

游客住进客房后发现财物失窃,应迅速联系宾馆总台或值班经理,保护现场并拨打110,联系领队或导游,责任归属根据到场警察侦判确定。若责在宾馆,领队或导游应代表旅行社为游客向宾馆维权求偿;若游客自身保管不慎则责任自负,旅行社有义务协助游客处理因失窃对旅游的影响。

游客在宾馆就餐中、浏览坐车中、购物中等发生财务失窃,可参照上述方法处理。

娱:避开价格欺诈

游客进入娱乐场所消费,首先要看消费项目是否明码标价,然后对不同消费时间段、不同消费产品的价格、质量进行确定。若在消费过程中对价格有异议,可向当地物价监督部门投诉;若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向110求助。

教您咋投诉

首先,发生旅游服务质量纠纷,建议旅游者先与旅行社负责人沟通,争取双方协商解决,不能自行和解的,旅游者可向组团社所在地的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消费者协会等有关部门投诉或申请调解;协商调解不成或不接受相关部门处理结果的,可选择仲裁或司法途径。

若遇到以下情况,游客可拿起法律武器维权:旅行社不履行合同或协议;旅行社未提供质价相符的旅游服务,或因旅行社自身过错未达到合同约定的服务质量标准;旅行社服务未达到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经营者故意或过失造成游客行李物品破损或丢失;经营者故意或过失给游客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经营者有欺诈行为,损害游客的利益;导游索要小费或私拿回扣;以及其他损害游客合法权益的行为,都可向先关部门投诉、举报。

其次,游客若写投诉信,应如实反映情况,除写明个人信息及投诉请求及事实、理由外,应保留证据,即与事实有关的证明材料,如合同、行程表、机船车票、景点门票、发票、收据等。

记者了解到,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对旅游投诉不收取受理费用,游客请求保护合法权益的投诉时效期间是60天,投诉时效从投诉者知道或应该知道权利被侵害时起算,超时不予处理。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