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南极,爱它就不要打扰它

2014-02-24 12:02:12 来源:燕赵都市报

网络图片

遥远、美丽、孤独、神秘的南极洲,不仅是科学考察圣地,也是人们向往的旅游天堂。据去年在长城站越冬的人员统计,来站上旅游的人员达到了1600多人次。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涌入,完全打乱了长城站正常的考察活动。

“早晨阴转少云,风速8节,气温零下4度。抵达南纬64°50′,西经62°33′的纳克港。这个名字来源于曾经多次在此停留的一艘鲸鱼加工船。”“这里的积雪还没化,大部分成年巴布亚企鹅都在岸上等待雪化、露出自己去年的巢。”

这不是动物世界的独白,而是一位南极访客在旅行时写下的日志。遥远、美丽、孤独、神秘的南极洲让人心驰神往,也逐渐成为越来越渴望看世界的人们新的旅游目的地。就在刚刚过去的马年春节,一个上百人的中国旅行团就造访了这个冰封极地,并到南极长城站参观旅游。尽管工作繁忙的长城站安排了专人接待,但国家海洋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南极旅游需要规范,相关管理条例亟待出台。

网络图片

世界的尽头

“我们首先飞到阿根廷最南端的城市乌斯怀亚,这里也是南美洲的最南端,从这里再坐船出发,前往南极半岛。”恩特是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古生物学专业的一名留学生,去年年底,他以随船顾问的身份跟随一个南极旅行团来到南极。

船一路向南,就抵达地球上最高、最寒冷、最干燥、最多风的洲。恩特告诉记者:“虽然行程一共是27天,但因为很多时间在路上,真正在南极待的时间只有10天。”

由于恩特所在的团人数不多,因此旅行团内的游客单人费用要达到8万至13万元不等。而据相关报道称,此次春节期间的百人旅行团,各种活动和推广让南极游竟也出现“跳楼价”,团费最低只要8800元。

尽管随团的价格不菲,但每一位来到这里的游客都由衷地爱上极地风光给人带来的独特体验。游戏制作人郭炜炜春节期间也来到南极,经过40小时的航行穿过德雷克海峡,郭炜炜还见到了传说中的雪龙号。他不禁感叹南极之行带给他的震撼:“到了世界的尽头也意味着一切的开始。”

南极半岛冰川俊俏,各种雪峰形态各异,风平浪静之时倒映在深蓝的海面,景色令人震撼。据恩特介绍,这里有世界上鸟类密度最大的地方——— 乔治亚岛,还有壮丽的海峡以及令人赞叹不已的自然风光。“尽管天寒地冻,这里仍然有很多生物,而其中大多数都是平常很难见到的。”恩特说。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