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二月二龙抬头齐聚老龙头 逛庙会赏民俗望海祈福

2014-02-21 15:1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二月二龙抬头 摄影:孙怡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杜船 通讯员 杨悦) “二月二,龙抬头,逛庙会,游龙头”,为弘扬中华传统民俗文化,丰富节庆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祈福纳祥、休闲娱乐的生活需要,2月28日(农历一月二十九)至3月3日(二月初三)在万里长城之首老龙头,将隆重举办第四届山海关“二月二•龙抬头”庙会。

龙的传人龙首舞龙图 摄影:孙怡

二龙戏珠 摄影:焦世强

二月二·春龙醒 摄影:佟志民

“二月二·龙头节”是我国传统的民俗节日,是中华民族崇尚龙文化的表现。山海关作为万里长城巨龙之首,“二月二,游龙头,龙抬头”已成为千百年来流传和盛行的民间习俗。自2010年起山海关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庙会,本届庙会着力突出活动的文化性和品味性,突出群众的参与性和娱乐性,包括“赏”、“品”、“购”、“玩”四大版块,百余项内容。庙会期间,广大市民和游客将欣赏到“清帝巡游”和“戚帅巡城”仿古表演、具有关城地方特色的“龙抬头”舞龙表演、传统武术曲艺表演、龙形风展演等,品尝到“龙耳”、“龙鳞”、“龙须”等特殊节令饮食和驴打滚、鲜花饼、桲椤叶饼等30余种地道的山海关特色小吃,观看到拉洋片、吹糖人、捏面人、草编、竹编工艺品等传统民俗技艺,购买到第四届“二月二•龙抬头”庙会限量版首日封、龙抬头状元笔、长城砖刻笔筒、老记忆油纸本等特色商品,还可以现场感受到为“福龙”、“祥龙”“点龙睛”的纳福吉祥瞬间。同时,秦皇岛本地市民、辽宁省绥中县市民凭本人有效证件购20元优惠门票进入景区,外地游客也可享受半价优惠门票。

金豆开花 摄影:沈友国

步步高 摄影:左志勇

二月二的老习俗 摄影:付旭

二月二节味 摄影:朱世伟

活动背景:“二月二、龙抬头”是中国流传较广的传统的民俗节日,相传农历二月初二这天正是苍龙“登天”之日,俗称“龙抬头”。“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惊蛰之后,大地回春,万物复苏,农耕在即,一切都是新的开始。民间传说这一天龙神会从睡眠中醒来,人们会焚香祷告,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中华民族被称为“龙”的传人,万里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龙”首就是山海关老龙头。“二月二,游龙头,龙抬头”是山海关地区千百年来流传和盛行的民间习俗,具有深厚的民俗文化和群众基础。人们在这一天吃面条、炸油糕、爆米花,将此比作“挑龙头”、“吃龙胆”、“金豆开花,龙王升天,星云布雨,五谷丰登”以示吉庆,要出去踏青、郊游,比喻“迎富”之意,在这一天“剃龙头”,寓意一年有个好兆头,在这一天到老龙头舞龙庆祝,望海祈福,摸一摸“龙头”,祈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戚帅巡城

节日穿越品美食 摄影:夏凌

龙抬头祈福 摄影:宏伟

龙舞 摄影:赵中极

【责任编辑:杜船】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