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2013年3亿多人次游湖南 2014年启动“智慧模式”

2014-02-21 13:55:58 来源:红网

    

(2013年湖南新晋国家5A级景区刘少奇故里-花明楼景区 资料图)

    红网长沙2月20日讯(记者 姚冶)节会“瘦身”,《旅游法》实施,刘少奇故里花明楼升级国家5A级景区,品牌形象乘着飞机和高铁遍布沿线,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全省GDP的11%……这就是湖南旅游的2013。

    湖南省旅游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全省共接待国内旅游者3.58亿人次,同比增长18.3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630.92亿元,同比增长20.94%;接待入境旅游者230.66万人次,同比增长2.72%;旅游创汇8.23亿美元,同比下降11.38%。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2681.86亿元,同比增长20.04%。

    “升级”中的湖南旅游经济

    2013年,为了在新一波旅游发展黄金期中抢占先机,湖南省旅游局在全省范围内推动实施了“六个升级”战略,着力打造湖南旅游经济升级版。

    什么是“升级版”?来看这样一组数字:

    2009年,湖南旅游总收入1099.47亿元,迈入全省千亿产业行列;2010年,湖南旅游总收入1425.8亿元,跻身“全国十强”;2011年,湖南旅游总收入1782.78亿元,从旅游资源大省跨进旅游产业大省;2012年,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关于建设旅游强省的决定》,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234亿元,同比增长25.11%,实现了3年翻番的目标。

    不过,“升级”,不仅仅是旅游收入的升级。省旅游局的“六个升级”战略,囊括了产业结构、市场营销、旅游监管、队伍建设、改革创新、政策保障6个方面的优化和升级。

    2013年,在第二轮“251”旅游项目建设工程中,投资额度达10亿元的项目就有55个;

    在湖南省旅游局与航空公司的合作下,两架飞机分别以“锦绣潇湘,快乐湖南”、“锦绣潇湘,幸福韶山”命名的飞机升空;

    在“3521”旅游创建工程的最后一年,湖南新创建旅游强县10个、旅游特色名镇14个、旅游特色名村34个;

    新创建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0家、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2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4家;新评星级饭店49家,新评星级旅行社29家。同时,1家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被取消资格,5家3A级景区被责令限期整改;

    作为“保留节目”的2013年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中国湖南旅游博览会、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这3个重要节会,前二者于9月12日合并同期举办,取消开幕式文艺演出、招待宴会、市州观摩团、现场花车巡游,不请明星,实现了“大瘦身”。

    变化仍将继续。

    “智慧化”的2014

    在湖南省旅游局发布的“2014年全省旅游业发展工作要点”中,发展智慧旅游成为亮点之一。无独有偶,在国家旅游局于2013年底发布的通知中,“美丽中国之旅——2014智慧旅游年”也成为2014年全国旅游宣传主题。

    除湖南省将致力于完成“快乐湖南掌上游”、高速公路旅游信息港等项目以外,湘潭市、张家界武陵源—天门山景区将分别成为国家旅游局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旅游景区试点地。游客们只需滑动手机屏幕,旅途中的吃、住、行、游、购、娱,都不再是难题。

    游客体验也被视为重中之重。湖南省旅游局称,为贯彻落实《旅游法》,《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正在酝酿之中。

    “升级,升腾的是湖南旅游的强省之梦、转型之梦、希望之梦。2014年,湖南旅游人必将用辛勤的汗水催生更加艳丽的花朵,收获更加丰收的果实。”湖南省旅游局局长张值恒表示,2014年,湖南旅游将争取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3084亿元,为谱写中国梦湖南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杜船】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