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春来香浮动,赏梅正当时

2014-02-21 10:46:4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春落梅枝头。惊蛰前后,正是一年一度的赏梅佳期。

在乍暖还寒时候,寻访赏梅胜地,既可欣赏到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美,又能在春天的气息中调适心情。如果再偶遇一场小雪,你还可以尽情地去体验一把古人踏雪寻梅的风雅情趣。

入山无处不花枝

香雪海(网络图片)

“入山无处不花枝,远近高低路不知。贪爱下风香气息,离花三尺立多时。”这是古人观“香雪海”美景后的感叹。相传东汉光武帝时,司徒邓禹隐居于此,他官至太尉,故名邓尉山。邓尉山的梅花似海、似雪,故称“香雪海”。

香雪海位于苏州城西光福镇邓尉山麓,是一座嵌入太湖的半岛,自古为江南赏梅绝佳去处。苏州光福种梅历史悠久,邓尉山一带种植数量众多,品种繁优,至清代已经“望衡千余家,种梅如种谷”,故有“邓尉梅花甲天下”的说法。这里山峰重叠,四季花香,诸峰连绵,崇岭叠翠,四时有不谢之花,八节有常春之景。每逢岁末初春,邓尉山梅花竞相开放,站在山顶之上,一眼望去,如海荡漾,若雪满地,弥漫30余里,久而久之,“香雪海赏梅”便成为了岁时风俗。每至花时,引无数寻春的游客纷至沓来。

香雪海,最早大出风头是清代康熙年间。当时的江苏巡抚大臣宋荦游邓尉山,只见梅花绽放,暗香浮动,花枝纷披,有感于花光如雪,流溢似海,不禁雅兴勃发,在山崖上题了“香雪海”三个大字,此后“香雪海”便名扬海内。乾隆一行到此,见满山遍野的梅花“芬香蓊勃,落英缤纷”。素喜附庸风雅的乾隆,当此胜景,题笔作诗。在以后的几十年间,乾隆几乎每次路经苏州时,他都特意前往邓尉探梅,更使“香雪海”名噪天下。

香雪海观赏梅花分探梅、赏梅和邂梅三个阶段。前期张瓣的梅花少,要仔细地去寻找,故称“探梅”;中期梅花盛开,如雪似海,故称“赏梅”;后期梅花谢了,如能看到梅花,可谓是一个邂逅相遇的梅缘,所以称“邂梅”。来此赏梅的游人可漫步梅林当中“林中探梅”,也可乘坐空中缆车“驾浮观梅”,更有情趣者,可驾小舟沿着堤岸“水上赏梅”。梅开时节,白梅先开,红梅随后,红白相映,万绿丛中,嫣红点点,漫山遍野的梅花争相怒放。徜徉于梅林当中,红梅吐蕊,绿梅点点,幽香缥缈浮动,红梅疏影横斜,其美自不必言。梅园秀枝横逸,百态千姿,竞丽争妍。置身梅海之中,枝横碧玉,蕾破黄金,分外迷人。

梅海边上的司徒庙中生长着四棵大柏,相传为邓禹所栽。这四棵古柏姿态各异,被分别誉为“清”、“奇”、“古”、“怪”,则是另一大奇观。

梅花忆我我忆梅

超山梅(网络图片)

素有“十里梅海”之称的超山,自古就是江南三大赏梅胜地之一。80多年前,一生钟情于梅花的一代宗师吴昌硕先生,晚年挥毫写下“十年不到香雪海,梅花忆我我忆梅。何时卖棹冒雪去,便向花前倾一杯”,更是忆梅的千古绝句,让多少文人墨客感怀。

超山,因突起于黄鹤山之上而名。其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临平西部,距杭州主城区不到30公里,素有“超山梅花天下奇”之誉。超山梅花已有千年历史,以“古、广、奇”三绝而闻名遐迩。 论其“古”,中国有晋、隋、唐、宋、元五大古梅,超山就占唐梅和宋梅两大古梅;言其“广”,超山梅花品种数量众多,梅树达12000余株;观其“奇”,别处梅花皆为5瓣,而惟独超山梅花却有6个花瓣。

超山北坡方圆数里,尽是梅林。山中多奇石怪岩,园林建筑点缀其间。梅林之中,有两株古梅,一唐一宋,尤为珍贵。每当初春二月,花蕾爆发,景区内红梅如火,白梅似雪,远望灿若云霞,近观蜜蜂飞舞。其中以大明堂、香阁前梅花最盛。最佳赏梅地以“宋梅亭”和“浮香阁”的山坡处为最佳。身处那里,游人可尽得“不知何处香,但见四山白”之景。

绕过大明堂前的来梅亭,顺路而行,远远便可看到近代金石书画大师——有“梅痴”之称的吴昌硕先生雕像。其墓坊石柱上刻有沈淇泉撰写的联语:“其人为金石名家,沈酣到三代鼎彝,两京碑碣。此地傍玉潜故宅,环抱有几重山色,十里梅花”。

梅坞春浓大观园

上海青浦淀山湖畔梅(网络图片)

上海青浦淀山湖畔的大观园梅园,又称“梅坞春浓”,亦是江南四大梅花园林之一。近年来从浙江长兴东方梅园引进数千株梅树,这些嫁接在百年老梅残桩上的烂漫红梅,为葱茏绿意环绕的绿舟园林增添了一道独特的景观。

《红楼梦》写到的植物多达237种,而提到梅,共有24回,其中描述园中梅花是4回,被人称道的故事数第50回“宝玉乞梅”了。上世纪80年代初,上海在建造国内首座红楼梦主题园“上海大观园”时,设计者特意在栊翠庵辟有此景,供参观者游赏。但因游人太多,梅开时节更盛,于是淀山湖畔又新建一座占地190亩的梅园,取名“梅坞春浓”,与柳堤春晓、金雪飘香、群芳争艳并称淀山湖“四大名景”。

“梅坞春浓”的门楼用杉木树桩搭建而成,“梅坞春浓”四字显得古朴而拙美。梅亭楹柱有林逋咏梅名联:“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这里为园中最佳观赏点,近看梅林胜景,远眺湖光水色,可谓赏梅佳处。

“梅坞春浓”中的梅花以宫粉、绿萼、朱砂、垂枝为主,名贵品种也不少:银红台阁,由红萼托白花,中间三瓣高起似台阁状,形成花中有花;重瓣跳枝,一株可开出两色花来,较为少见,白须朱砂、黄梅、丰后梅等也各有其魅力。加之石径、清溪、小桥、亭子散布其间,相衬成趣。

倘若你能从园中争奇斗艳的梅花中,轻易分辨出红梅、粉梅、绿梅、白梅、腊梅等各色珍奇品种,那么,境界自然又加深了一层。“宫粉梅”的冷艳之美,“小绿萼”的玲珑可人……赏梅大观园,品的就是文化,玩的就是精致。

梅花山上红梅开

南京梅(网络图片)

作为一座城市的市花,在南京,梅花又被赋予了更为深刻的内涵,同时也传递着这座城市的精神追求。南京种植梅花始于六朝,有着1500余年的悠久历史。南京人对于梅花的喜爱一直延续至今,未尝中断。

位于城市东郊紫金山南麓的南京梅花山,因山上多红梅而得名。历史上颇具盛名的孙权墓便位于梅花山内。因梅花山庞大的种植规模和别具特色的历史文化,与武汉东湖磨山梅园、上海淀山湖梅园、无锡梅园并称为“中国四大梅园”,且名列中国四大梅园之首。梅园上有梅花山,中有梅花谷,下有梅花湖,千亩万株两百余种梅花,依山傍水,次第开放,蔚为壮观,成为全国著名的赏梅胜地。

每年二月末三月初,正是梅花山赏梅的最佳时间。此时,梅花山的万株梅花竞相开放,层层叠叠,云蒸霞蔚,繁花满山,一片香海,前来探梅、赏梅者络绎不绝。

梅花山众多的梅花品种中最为珍贵的当属“别角晚水”。“别角晚水”花期一般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花淡玫瑰红色,浅碗状,花瓣层叠,多达45瓣,内有碎瓣婆娑飞舞,煞是好看。本品种是“梅花院士”陈俊愉先生于上世纪90年代在梅花山调查时发现,并命名。因其开放时常有花瓣开得不完全周正,花瓣边缘常有凹陷,称之为蹩脚,取其谐音为“别角”。又因其花期较晚,花色水红,碎瓣流动而得此名。此花浓香、鲜艳,性状优良,又因其稀少而更显珍贵,是梅花山的“镇山之宝”。(浊清)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