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鼓浪屿:景点项目提升推进完工 导览尽显文艺范

2014-02-20 10:30:31 来源:长城网

鼓浪屿风景(图片来自网络)

 

草皮枯黄裸露,配套设施不齐全,沙质较差沙量不足,这样的港仔后滨海休闲区一直是鼓浪屿人的一块“心病”。这样的情况已经成为历史——记者昨日从鼓浪屿游览管理处获悉,港仔后滨海休闲区已完成第一期提升改造,包括园林绿化、基础设施建设、景观布置、沙滩清淤回沙等,其中休闲区中的延平公园部分区域,已以全新面貌重新向市民和游客开放。

鼓浪屿既是社区,也是景区。随着鼓浪屿整治提升的持续升温,在社区整治的同时,一系列景区提升项目接连推出。除了港仔后,英雄山石栈桥、景区标志标识指引系统等项目也相继建成和完善,为美丽鼓浪屿又增几笔亮色。

鼓浪屿(图片来自网络)

港仔后滨海休闲区改造,延平公园部分区域已开放

说起“港仔后”,对很多熟悉鼓浪屿的人而言,可谓“大名鼎鼎”——这个毗邻菽庄花园的滨海区域,是鼓浪屿上观海休闲的绝佳场所,每逢旅游高峰期,沙滩、海中以及边上的延平公园,总是人山人海。但是近些年来,游客益发激增,管理却没有跟上,口碑呈现出“负相关”,不仅不少游客对港仔后颇有微词,就连鼓浪屿本岛的居民,也将它从休闲名单中去掉。

“港仔后的那处休闲区,我已经很久都没有去过了,”住在内厝社区的居民黄荣花如是说,在她眼中,港仔后的基础设施如电灯、座椅等不够完善。另外,由于游客众多,导致周边商户、流动摊贩比比皆是,商业气氛过于浓厚,地面的清洁度也有待改进。

“居民期盼港仔后有所改变已经很久了。”黄荣花说,“我们希望它的改变能给游客展现最美的鼓浪屿海景。到时候,我一定要去瞧一瞧。”眼下,港仔后滨海休闲区第一期提升改造已经完成。

据鼓浪屿游览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章先生介绍,港仔后滨海休闲区提升改造主要是对港仔后沙滩进行修整,增加沙滩的面积,同时对休闲区内的延平公园园林绿化、景观布置进行改造。

章先生告诉记者,休闲区中的延平公园以前属于公共绿地,几十年未曾修整,加上近几年游客数量激增,造成草皮老化、枯黄,公园内裸露面积不断扩大,无法满足市民游客休闲的需求。此次对园径及道路分布进行整体改造,同时增加园内的路灯及排水等基础设施,使延平公园内景观绿化布置更合理、美观。而港仔后原本的沙滩面积过小,经过扩伸后令空间更广阔。

“目前第一期提升改造工作基本完成,延平公园部分区域已经重新开放。”章先生表示,提升改造工作还未结束,下一步还将增设公厕、更新变电箱、将垃圾堆放点重新规划以及对港仔后沙滩进行清淤回沙工作,回填流失的沙土、改善沙质。

鼓浪屿(图片来自网络)

英雄山石栈桥建成,解决鼓声洞内人车混行难题

景区提升,还渗透在方方面面。

小岛西面有条鼓声路,鼓声路上有座英雄山,英雄山下有个鼓声洞,作为经典的“环岛路线”之一,电瓶车往往驶过鼓声路、穿行鼓声洞。狭窄的洞中人车混行,不仅给行走鼓声洞的游客带来观感上的不舒适,还带来一定安全隐患。

最近,一条绕行英雄山外围的半圆弧形露天石栈桥出现了。据负责修建石栈桥的鼓浪屿市政部门王工程师介绍,石栈桥的修建正是为了“分流”鼓声洞内人车混行,在石栈桥的石墩打好之后,于去年年底开始铺设桥面,前不久正式完工通行,与鼓声洞相互映衬,“一内一外”分流人车。

导览标识“升级”,更协调更有文艺范

一直以来,岛上的景区导览图、标识牌都分由多家单位制作而成,没有统一的模式,不仅不够系统,有时还会起点“小冲突”。去年下半年,为了统一导览标识,鼓浪屿相关部门重新进行调研,设计出几套方案,并由专家组评审择优,选出一个最终方案。

目前,重新设计过的35块景区导览图和62块立标式景区标识牌,已经安置在岛上各主干道及大型景点附近,接下来还将追加60块左右立标式景区标识牌。这些重新设计过的导览标识,还透着一股“鼓浪屿味”——不仅针对鼓浪屿的气候特点采用抗腐蚀性材质,还在设计上选择木头纹理,透出了一股文艺范儿。(黄晓波 袁舒琪)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