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市区域旅游新发现”活动走进唐山湾、南湖

2013-11-18 09:4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新唐山·心体验——唐山市区域旅游新发现 南湖


    化腐朽为神奇 唐山市“大氧吧” 南湖生态风景区“新发现”指数:★★★★★

    南湖生态风景区位于唐山市新的城市中心,面积30平方公里,是融自然生态、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城市型综合景区。

    1878年以来,开滦唐山矿在这个区域进行130多年的煤炭开采,使这里逐渐形成了近30平方公里的采煤沉降区。1976年唐山大地震以后,这里逐渐成为堆放城市垃圾、粉煤灰、煤矸石的废弃地。1996年唐山市委市政府把南部采沉区综合治理列入到办实事工程。2007年,本着“变废为宝,变劣势为优势,化腐朽为神奇,改善环境,修复生态,提升品位”的建设宗旨,利用原有的沉降坑扩展改造湖泊,在湖岸周边栽树、植花、种草,铺筑道路,建起一个初具规模的城市公园。2008年3月1日,唐山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开发建设南湖生态城的重大决定。经过一年多的开发建设再加上前十年的建设基础,南湖环湖公路达到了22.5公里,种植了大量的乔灌木、水生植物、地被植物,形成了巨大的城市“绿肺”。

新唐山·心体验——唐山市区域旅游新发现 南湖梦幻之光音乐喷泉

    南湖景区主要湖面为桃花潭、龙泉湾、青龙泽;主要岛屿有云凤岛、邀月岛、香茗岛、锦鳞岛;其他主要景点有市民广场、丹凤朝阳雕塑、“梦幻之光”音乐喷泉、白露码头、凤凰台、唐胥铁路、唐山-1970影视基地、商业摄影基地等。目前体育休闲、娱乐购物、餐饮住宿、旅游服务等三产服务业正在向南湖聚集,南湖美食广场已开张营业,电影《唐山大地震》拍摄基地复建、南湖游客中心、商业摄影基地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正抓紧建设并陆续开张营业,南湖日益成为外地游客来唐的首选目的地。

    南湖生态风景区使唐山城市中央有了一个巨大的城市“绿肺”和“大氧吧”,从而极大地改善了唐山的区域气候和生态环境,实现了从资源型城市向生态城市转型、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过渡的历史性一步,更为中国其他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和环境改造提供了样本和参考。“好玩南湖、生态南湖、神奇南湖、文化南湖”准确的概括了南湖的基本特色。

新唐山·心体验——唐山市区域旅游新发现 南湖全景

    南湖生态风景区创造了许多令人称颂的人间奇迹。它作为采煤沉降区治理的成功案例进入了上海世博园,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荣获了中国人居环境奖、“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HBA.中国范例卓越贡献最佳奖”、国家首个“国家体育休闲示范区”,全国首批“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中国最佳休闲中央生态公园等称号。南湖生态风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正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0年10月唐山市获得了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举办权,会址选在南湖区域。唐山成为我国首次利用采煤沉降地,在不占用一分耕地的情况下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城市。

新唐山·心体验——唐山市区域旅游新发现 市民广场文娱活动

    “新”发现:“垃圾场”变“大氧吧、”丹凤朝阳雕塑、“梦幻之光”音乐喷泉、唐山-1970影视基地

    “新发现”点评:说到南湖,绝对是唐山人的骄傲。一个曾经为“垃圾场”的地方,竟能化腐朽为神奇成为大城市中的“大氧吧”,成为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地方,让人赞叹不已。唐山-1970影视基地也是亮点十足,那时的音乐、那是的建筑、那时的服装,你想重温70年代吗?那就来唐山-1970影视基地吧!期待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南湖再次大放异彩。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杜船】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