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东来顺:正宗北方涮羊肉 工序讲究处处学问

2013-11-13 15:36: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东来顺,中国著名的老字号品牌,创始人是位名叫丁德山的回民。1903年,他在东安市场里摆摊出售羊肉杂面和荞麦面切糕,以后又增添了贴饼子和粥。由于生意日渐兴隆,便取“来自京东,一切顺利”的意思,正式挂起东来顺粥摊的招牌。1914年增添了爆、烤、涮羊肉和炒菜,同时更名为东来顺羊肉馆。他想方设法高报酬挖来前门外正阳楼饭庄的一位名厨帮工传艺,使东来顺的羊肉刀工精湛,切出后铺在青花瓷盘里,盘上的花纹透过肉片隐约可见。到三四十年代,东来顺的涮羊肉己驰名京城,三十年代一些帐面记载,每年肉旺季销出的羊肉在五万公斤以上。

东来顺还在后开办酱园作坊,测羊肉所需的酱油、香油、芝麻酱、糖蒜、韭菜花、火锅等都由这些作坊加工制作。经过几代厨师博采众家之长,苦心钻研羊肉菜品的制作技艺,在爆、烤、涮的基础上逐渐总结出一套具有独家风味的熘、炸、扒、炒等烹调技法,经营的菜品日益精美。

东来顺饭庄以经营涮羊肉久负盛名,多年来一直保持选料精、加工细、佐科全、火力旺等特点。羊肉只选用内蒙古地区锡林格勒盟产羊区所产的经过阉割的优质小尾绵羊的上脑、大三岔、小三岔、磨档、黄瓜条五个部位。切出的肉片更以薄、匀、齐、美著称,半公斤克肉可切二十厘米长八厘米宽的肉片80到100片,每片仅重4.5克,且片片对折,纹理清晰,“薄如纸、匀如晶、齐如线、美如花”,投入海米口蘑汤中一涮即熟,吃起来又香又嫩,不膻不腻。佐料包括芝麻酱、绍酒、酱豆腐、腌韭菜花、卤虾油、酱油、辣椒油及葱花、香菜等,集香、咸、辣、卤、糟、鲜等多种口味为一体,加上自制的白皮糖蒜和芝麻烧饼,吃起来醇香味厚,口感独特,加之该店在数十年前率先改革的涮肉火锅身高膛大,容炭多而不飞灰,底部的铁箅子粗而疏,易于通风供氧,保证炭火始终硬旺。

除涮肉外,该店还经营多种清真炒菜,其代表菜品有干爆羊肉、芫爆里脊、烤羊肉串、它似蜜、鸡茸银耳、烤羊腿、白汤杂碎、手抓羊肉、炸羊尾及烤鸭等二百余种,奶油炸糕、核桃酪等风味小吃也颇有特色。

1942年,竞争对手正阳楼倒闭,东来顺在东城从此首屈一指,独占鳌头。1937年北平沦陷后,东来顺的生意也大不如前。文革中,店名曾一度改为民族餐厅、民族饭店,1979年恢复老字号。该饭庄历来是中外名人宴请宾客的活动场所,邓小平、万里等中央领导曾在这里宴请过萨莫拉、基辛格、伊沙克汗等外国贵宾。田中角荣等日本历任首相来中国访问期间,也大多来此品尝过涮羊肉。1989年该店的涮羊肉荣获商业部系统优质产品金鼎奖。1994年在首届全国清真烹饪技术竞赛中,又被认定为清真名牌风味食品。东来顺饭庄坐落于北京王府井大街的东安市场,是驰名海内外的清真老字号饭庄。

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河北沧州的回民丁德山(字子青),在王府井大街东侧的东安市场内,摆设了一个小饭摊,经营平民小吃豆汁、扒糕和杂面条。回民素来以洁净、慎食为本,丁德山又善于诚信经营,小饭摊生意越做越大。三年后,在原饭摊处,搭盖起铺棚,正式挂上了招牌"东来顺粥摊",这便是东来顺饭庄之始。

1912年,窃取了辛亥革命胜利果实的袁世凯,制造了"北京兵变",一把火把东安市场烧为灰烬,东来顺粥棚也未能幸免。丁德山苦心经营的"东来顺"招牌,第一次遭到了致命的打击。这场灾难并未使丁德山灰心丧气。他看准了王府井这块经商的宝地,又筹措奖金,得到友人、广兴木厂老板张某的帮助,待兵变过后,又在原铺棚地址,盖起瓦房数间,于1914年重新开张,将店名更为"东来顺羊肉馆"。重开张的东来顺,以经营爆、烤、涮羊肉为主,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尤以涮羊肉相传至今,独具特色。京城有歇后语流传--"东来顺的涮肉--真叫嫩"。

涮羊肉,亦称羊肉火锅。相传已有数百年历史。明代《宋氏养生部》和《清稗类钞》均有记载,原为宫廷菜肴,清末民初渐流传入市,现已风行全国,成为大众喜爱的冬日菜肴。民国初年,京城最负盛名的涮羊肉馆正阳楼、元兴堂、两益轩等,均在商业繁华的前门大街一带。王府井大街的东安市场,自清末形成市场后,已渐成商贸娱乐的集中地。特别是吉祥戏院、丹桂茶园和中华舞台三个戏院的相继开张,使东、西内城的达官富商 ,有了娱乐之地。一时"戏场三面敞园庭,豪竹误用丝一曲听。欲识黄金挥洒客,但看上座几雏伶",灯红酒绿,日夜喧哗。

丁德山看准了形势,为迎合这类"高消费者"的需求,在涮羊肉经营上,下了一番功夫。

涮羊肉要好,必须具备"选肉精、刀工细、调料绝和食具讲究"这四大特点。丁德山就在这四大特点上,颇费了一番苦心。 涮羊肉的羊肉讲究不腥不膻,鲜嫩味美,肥瘦相宜。一只羊只有后腿(术语黄瓜条)、羊尾部(大三岔)和脊背骨肉(上脑)几个部位可用。东来顺创业之初,丁德山就和他的两个弟弟,一面经营饭馆,一面在东直门处买地种菜和养羊。经过考察对比,他选定了产于内蒙古的大尾巴绵羊,而且只用二至三年的阉割公羊或仅产过一胎的母羊,以保证肉质嫩而不"柴"。除直接从内蒙买来成羊,供宰杀现用外,他还从产地买幼羊,暂放在自家菜园喂养,或让农民代养,待成羊后,随时供饭馆用。到1921年,东直门外的丁家菜园,已发展到二三直亩,成为东来顺饭馆的大菜库和羊栏。

刀工细,讲究切出的肉片薄如纸、勺若浆、齐似线、美如花,放在盘中呈半透明状,可见盘上花纹。当时,在京城刀工师傅中,最有名气的是正阳楼的一位切肉师傅。丁德山不吝重金,把这位切肉师傅给"挖"来,传帮带出一批徒弟,使东来顺的肉片,成为京城一绝。这一传统,保持至今。现在,京城涮羊肉馆已遍地开花,仅西城太平桥大街上就有上百家,号称"涮肉一条街"。但到东来顺吃涮羊肉,仍需排队"拿号",每天定量供应。海内外不少知名人士,全以品尝到东来顺的涮羊肉为乐事。他们尚未入口,即被那如花似锦的肉片所吸引。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赞叹东来顺的肉片"是花朵一样的精美工艺品"。

东来顺所用涮羊肉调料,精细讲究。酱油用自家"天义顺"酱园自产的天然酱油;虾油选用河北南北堡小虾所制;黄酒必用绍兴所产上等绍酒。其余芝麻酱、酱豆腐、韭菜花、辣椒油、米醋、糖蒜以及白菜头、香菜、葱姜等,均由自家酱园、菜园所供给。长期以来,形成了调料的独特风味。为此东来顺颇下了一番功夫。1932年,东来顺买下了"天义酱园",1940年,又在朝阳门内,开设了"永昌顺"酱园,此后又开设了磨面、榨油、副食、干鲜五味调料等店铺,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保证了东来顺涮羊肉的特色。同时,也扩大了多种经营。

在涮羊肉器具上,东来顺也很考究。一是严格把握"清真"特色,从店堂布置到一碗一具,全给人以素雅洁净、清新大方的感受。二是用具独特,不同一般。涮羊肉用的铜火锅,均为专门特制,锅身高,炭膛大,火力旺。锅中汤总是能保持沸腾不滴落,使羊肉片入汤即熟。所用碗盘,均系从景德镇专门定做的青花细瓷,个个精美如工艺品。十余种调料,分别放置在十多个小碗中,五色纷呈,真正达到色、香、味各具其美。

丁德山的精明之处,不仅是瞄准了一批"高消费者",提高了涮羊肉的档次,使东来顺终日贵客盈门,而且不忘劳苦大众平民百姓这些"低消费者"。东来顺自摆粥摊开始,日益壮大,到30年代,已建成三层楼房,可容纳四五百人同时就餐,成为京城数一数二的清真大饭庄。但是,东来顺仍未舍弃当初摆粥摊时的"贴饼子"、"杂面条"。后又添了水饺、馅饼、氽肉丸子等大众实惠食品。一时,贩夫走卒,平民百姓争相前来品尝。

一只羊的一半多,是不能用于涮肉的。于是,东来顺就把不能用于涮肉、炒菜的部分,做成肉馅,制成丸子、水饺、馅饼,低价出售,吸引来大批低消费者。这些洋车夫、大宅门的下人和小商小贩,又如同活广告,替东来顺宣传和拉来客人。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