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市区域旅游新发现”活动走进滦南:北河新城

2013-11-12 15:2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水城夜色 摄影/董付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杜船 实习生 王文净)10月15日,“新唐山·新体验——唐山市区域旅游新发现”走进滦南,河北新闻网旅游频道采访组重点对北河新城进行了调研采访。

    滦南南临渤海,背靠京津,是全国文化先进县,孕育了评剧、皮影、乐亭大鼓“冀东文艺三枝花”,评剧创始人、艺术泰斗成兆才、皮影大王张绳武、乐亭大鼓集大成者靳文然名声赫赫。滦南自然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县城北部的北河是我国北方地区县城中稀有的自然水体。滦南历史文化传统源远流长,有以曹妃甸、马城遗址为代表的唐代文化,以倴城元代古城遗址、通津河为代表的极具个性的元代文化。

大美北河 摄影/李志刚

    滦南县旅游办办公室主任李侃:“2010年7月滦南开始发展旅游业,2012年5月滦南旅游正式启动,结束了滦南没有旅游的历史。目前完成了《滦南县旅游总体规划》,确立了“一轴、三区、十大旅游景点”的总体旅游格局:“一轴”就是以滦海公路为旅游发展轴;“三区”指以北河水城、滦河故道、嘴东新城为核心的三大景区;“十大景点”包括北河水城、滦河故道、胡家坡郊野生态公园、冀东民俗园、天鹅湖、冀东抗日战争胜利纪念园、嘴东新城、元代古城遗址、金代风情街、唐代马城县治所。”

    北河之水天上来 古韵新风滦南情 北河新城 “新发现”指数:★★★★★

    北河,古称漩河,又名通津河,北河水系湖泊多、面积大、水质好、风光秀美、河道交错、物种丰富,北河水体由北河、胡家坡、洋淀、虾米洞、那颜湖、天鹅湖等水域构成,水体总面积3700亩,核心区水域面积2000亩。东汉末期,曹操东征乌桓时于此地开挖运河运粮运军,为历代王朝栖粮漕运之要道;传说唐贞观年间,唐王东征高丽,大将薛礼曾饮马北河,扎营沿岸;元朝大将那颜倴盏疏浚水道,清淤筑城囤粮,使北河与吕芬沟、与滦河蜿蜒相连成为押粮运草的水上通道。北河具有旱不枯、雨不涝的特点,是十分难得的天然水体资源,也是我国北方城市中较为稀有的集自然与人文为一体的秀丽景观。

泼水迎七夕 摄影/张永新

    据李侃介绍,2010年以来,滦南县委、县政府把北河新区开发建设作为着力推进的“四大开发”之一,是滦南“一带两轴双环三区”城市发展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滦南中等城市建设的重要平台。滦南县规划实施总投资100亿元,包括6大类29个子项目的北河水城文化旅游观光产业带项目,以“文化为根,以历史为脉,以水为魂”,融城市建设、生态建设、文化建设、旅游发展为一体。项目启动三年来,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取得飞速进展,北河水城逐渐形成规模。

    2011年8月,北河水城成功入选“唐山八景”。 2012年8月在北河水城举办了首届北河水城文化节暨龙舟赛,活动内容主要有大型文艺演出、爱在七夕北河水城泼水表演、龙舟赛、烟火表演等。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组织的第三届中国节庆创新论坛暨2012中国品牌节庆发布仪式上,滦南县北河水城文化节被评为“2012节庆中国榜·最富盛名主题文化旅游节”。

较量——龙舟赛 摄影/蔡会发

“新”发现:三年大变样”滦南旅游高速发展、北方“泼水节”、北方“龙舟赛”

“新发现”点评:时隔两年再次来到滦南,变化之大着实震撼了记者。滦南县旅游发展之快,变化之大,大赞!用“活”水,举办“七夕泼水节”“龙舟赛”,成为北方水文化开发的一大亮点。用“碧水环绕、绿树掩映、古韵新风、曲美人和”来形容北河之城绝不为过,一座“城在水中、水绕城流”的靓丽北河水城将呈现在唐山的东南!

【责任编辑:杜船】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