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用自制烟花飞天 古人千奇百怪的探月法

2013-09-18 10:20:42 来源:搜狐旅游

   自远古时代起,古人便开始探索月球。数千年的文化传承中,人们为月亮赋予了丰富的内涵,月亮在中国文学艺术中的地位十分显赫。古人凭借智慧和对月亮的美好憧憬创造了许多和月亮有关的事物。在古人眼中,神秘皎洁的月亮带给他们无尽的幻想,也常常借月亮寄托自己的情感。正是因为先人对于月亮的朦胧探索,才能成就今人在航空事业上的突破与成功……那么在古代,人们都是如何“探月”的呢?

   撰写月亮传说

   有关月亮的记载,最早出现于帝俊的神话中,《山海经•大荒西经》记载“帝俊妻常羲,生月十有二,此始浴之。”这说明早在公第一节中国的月亮文化元前一千多年,中华民族的先人就已关注到月亮,并且尝试对月亮进行解释,他们把月亮当作与自己密切相关的时间单位。

   嫦娥奔月

   在西汉淮南王刘安主持撰写的《淮南子• 览冥训》中记载了“嫦娥奔月”的神话,“羿请不死药于西王母,姮娥窃以奔月,怅然有丧,无以续之。”另说是嫦娥为了不让蓬蒙抢走而自己吞食(见《淮南子•外八篇》)。不管是嫦娥自己偷吃了仙药成仙,还是被迫吃了仙药成仙,她在月宫里都是同样地思念着丈夫,渴望与丈夫相聚。中华民族常常借“嫦娥奔月”表达对长生不老、自由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寄托渴望亲人相聚的美好愿望。一直到今天,我们仍然把月亮当作团圆的象征,以月亮寄相思,在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月圆之夜,必定全家老小团聚共同赏月。

   确立节日

   在中国古代,与月亮有关的节日有不少,例如中秋节、观潮节、 元宵节、 七夕等。

   中秋节

   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礼记·月令》上说:“仲秋之月养衰老,行糜粥饮食。”至于中秋节何时固定有八月十五日,根据历史学家研究指出,中秋节起源应为隋末唐军于大业十三年八月十五日,唐军裴寂以圆月作为构思,成功发明月饼,并广发军中作为军饷,成功解决因大量吸收反隋义军而衍生之军粮问题。

   七夕

   农历七月七日是我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之一七夕节,又名“双七节”“乞巧节”“女节”“少女节”“香桥会”和“巧节会”等,源于“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传说。传说玉帝的第七个女儿织女,心灵、手巧、善织、令人羡慕不已,因此,人间女子就拜祭她,祈求智慧、灵巧和幸福,于是,就有了每年七月初七的“乞巧”活动,由此形成了乞巧节。千百年来,生活在中国各地的普通民众围绕着这一节日都要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古时女子多有祭拜月亮的习俗,在传统文化里,月亮始终是女子的祥瑞。她们常常对月祈愿或倾诉心事。古来自有女子拜月的传统,尤其是七夕、中秋。貂蝉祭月的传说大约是最动人的画面了。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