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野外迷路时如何辨方向

2013-08-02 09:06:5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在野外行走,极易迷失方向。面对这种情况,一定不要慌。你可以在林中找一棵树桩,根据它的年轮来识别方向,因为其年轮总是南面的宽而北面的窄,也可以根据蚂蚁的洞穴来识别方向。因为蚂蚁的洞口大都是朝南的;在岩石众多的地方,你也可以找一块醒目的岩石来观察,岩石上布满苍苔的一面是北侧,干燥光秃的一面为南侧。

如果在星光灿烂的夜晚,则可以根据星辰来识别方向:先找到天上的北斗星,沿着其“勺柄”,找到第六与第七颗星,根据两点决定一条直线的数学原理,将这两颗星连接成一条直线,并在这条连线的延长线上找到比较明亮的一颗北极星,从“勺柄”到较明亮的那颗北极星,正好指示着从南到北的方向。如果是在冬天,由于日照的原因,积雪难以融化的部位总是朝向北面的。此外还有利用各个季节的自然风向、沙漠沙丘地表形态等判别方向。方向的判别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综合判断。

野外判别方向的方法与经验很多,常用的较实用的方法有:

指南针(指北针):可准备一只刻度清晰的小型指南针,市面上卖的迷你指南针有的刻度极易使人迷惑,较好的是一种液态填空型的,购买时须确信不要有漏隙,面内无气泡。在具体使用时须确保水平使用。野外军用及地质队用的常见型号有:六二式、六五式、ZBZ—80式为佳,使用简单,方便携带。

手表:地球24小时自转360度,故1小时为15度,而手表转一周360度为12小时,即较太阳快1倍,这样可用手表与太阳粗略测定方位。早晨6时太阳在东方,影子指向西方,将表盘时针6指向太阳,表盘上12便指向西方;如将表盘顺转90度,即将6除2为3,则3指向太阳,此时12便指北方;同样在中午12时,太阳位于南方,将12除2为6,则6指向太阳,则12便指向北方。依此法测定方向缺点是最好要考虑地方时差,以免出现方位的偏差,但不妨作为大概方位的简易判断。

植物:常言道:“万物生长靠太阳”,掌握这一特征后,即使在无太阳的阴天也可通过观察判断方向。如:大石块、树主干南面的草生长得较旺盛,秋天南面的草也枯萎得较快;树皮一般为南面的较光滑,北面得较粗糙,有的树在其北面树皮上有许多裂纹及疙瘩,这种现象在白桦树上表现特明显;松柏类及杉树在树干上流出的胶脂南面的较北面多且易结成较大的块;秋季里许多果树朝南的果实结的较多,尤其以苹果、红枣、柿子、柑橘等尤为明显,果实在成熟时也是朝南的先变色;长在石头上的青苔喜阴湿,以北面为多旺;积雪的融化多是先融化朝南的一面。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