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武警护送 4件圆明园兽首昨日抵石“开箱”

保利珍贵文物展即将启幕,一同亮相的还有14件南北朝珍品佛像明日下午正式开展,凭门票到石家庄市保利花园售楼处免费参观。

7月11日上午,“传世国宝荣光,和鸣千年燕赵”——— 2013保利圆明园国宝展及南北朝佛像珍品展在石家庄市保利花园营销中心隆重举行。石家庄市民一直热切企盼的圆明园兽首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据悉,7月14日-16日,石家庄市民便可以在家门口欣赏这18件稀世珍品,包括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中的四尊——— 牛首、虎首、猪首、猴首,还有14件南北朝石造像珍品,领略珍贵文物带来的乐趣。

特警全副武装护送

11日10时,18件国宝在全副武装的特警护送下,运抵保利花园营销中心。石家庄市长安区委、区政府领导及现场守候的各大媒体、国宝展志愿者、小小讲解员等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在隆隆的锣鼓声中,国宝护送车缓缓驶入营销中心的中心广场。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保利艺术博物馆的专家及工作人员打开押运车门,18名精神饱满的保安整齐列队,小心翼翼、有条不紊地将18件国宝运至保利花园营销中心内的国宝展区。

18件稀世珍品开箱

石家庄市长安区副区长邓小梅和保利地产河北公司总经理潘志华打开圆明园四兽首中的牛首宝箱和虎首宝箱,将国宝共同举起,放置于国宝展柜。随后,猪首、猴首等其他国宝由保利艺术博物馆工作人员陆续完成开箱。至此,圆明园四兽首在大家的热切企盼下与大家一一见面。当天同时亮相的还有14件南北朝珍品佛像,是迄今保存完整的佛像雕塑,同样具有极高的文化、历史、考古价值,每件都是精美绝伦的上乘艺术之作。

特别提醒 13日下午正式开展

据工作人员介绍,7月12日将完成国宝展全部展品的布展工作,13日上午将举行盛大开幕式,当日下午正式开展。届时,18件珍世国宝将与市民见面,市民可凭门票到保利花园售楼处免费参观。

此次国宝展由石家庄市长安区委、区政府主办,长安区文体局、河北保利地产承办,不仅让石家庄市民切身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激发广大市民的爱国主义热情,同时将有利于促进石家庄市的文化建设,提升城市的人文内涵。中西合璧的圆明园兽首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原为园内海晏堂前的水力钟构件,铜像分列在喷水池两旁的人身石台上,每个动物就是一个喷泉机关,每到一个时辰,相应的动物口中就会喷水两个小时。到了正午,它们要一起喷水,景象蔚为壮观。

4件头像皆造型写实,中西合璧。牛首铜像,活脱脱一个西班牙斗牛模样,两眼圆瞪,双角弯曲向前,威风凛凛;虎首铜像与中国传统的虎的造型大相径庭,如果不是额头上的“王”字,许多人都会误以为是一头狮子的形象;猴首铜像是一个“美猴王”的形象,中国味要浓得多;猪首铜像造型与中国传统的猪的造型差别较大,尖嘴长吻,獠牙外凸,颇似野猪的形象,但蒲扇般伏贴的大耳,又有浓郁的中国传统审美趣味,融合了东西方造型的艺术特点。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