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山白云洞导游班“铸造”临城第二道美丽风景

崆山白云洞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彤 通讯员邢玉海)中国十大奇洞、国家AAAA级景区——临城县崆山白云洞,以岩溶景观密集、造型独特被称为北方奇观,是临城一道美丽的风景。景区里的导游姑娘们以热情的服务、优美的讲解、亮丽的形象赢得了游客的赞誉,成为临城第二道美丽的风景。

做导游职业辛苦,做溶洞内的导游更为辛苦。她们每天穿行在五亿年前形成的岩溶洞穴里,忙的时候一天要往返30多里,攀登5600级台阶,落差近50米。每逢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游客爆满,往往顾不上吃饭喝水。洞内湿度大、洞外温差大,很多导游不同程度地患上了关节炎。她们每天都要面对不同层次的游客,但不论是领导还是专家或是普通百姓,不论是老年人还是青少年,不论是黄皮肤的中国人,还是蓝眼睛的外国人。她们都面带微笑,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讲解工作中,满怀自豪地宣传推介家乡旅游。急游客所急,想游客所想,拾金不昧、扶老携幼。

为不断提高讲解水平,景区领导和导游员们共同努力,开展“菜单式”培训。有针对性地整理编写了130期培训资料约16万字。每月召开一次座谈会,每年开展一次演讲比赛、技能竞赛等活动。每年还组织导游员到先进景区进行参观学习。邀请专家、教授进行服务意识、普通话、礼貌礼仪、职业道德等内容的培训。鼓励参加成人自学考试,几年来,先后有5名导游考取了大学本科学历,18名导游考取了大专学历。

景区不断加大奖励支持力度,制定了《导游员星级考核办法》、《导游员服务规范》,设置了创先争优奖、委屈奖等专项奖励办法。根据导游员日常工作表现、年度考试成绩、游客反馈意见和个人才艺特长等,定期考核评定。将导游员划分为三个星级,将星级考核结果与个人薪酬挂钩,增强了导游员学习主动性。促进导游服务实现规范化,并走向个性化、亲情化,满足不同层次游客需求。先后有11名导游员在县演讲比赛、诗歌朗诵比赛等活动中获奖,5名导游员在邢台市导游大赛中荣获“十佳导游员”称号,3名导游员获得省优秀导游员称号。

崆山白云洞景区现有导游23名,平均年龄25岁。每年接待中外游客近20万人次,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从未发生旅游投诉事件。1998年以来一直保持省级青年文明号殊荣,还先后获得省级巾帼示范岗、五四红旗团委标兵、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等荣誉称号。导游员的优质服务提升了崆山白云洞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她们以多彩的青春和蓬勃的朝气擦亮了临城旅游形象的窗口,成为临城第二道美丽的风景线。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