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游学新时代 回归自然、漂流、骑马寻童真

暑假来临了,您打算如何带孩子过呢?有的家长给孩子报了各种培训班,有的家长任由孩子疯玩。前者花费不菲,却让孩子滋生了厌学情绪;后者放任不管,又让孩子虚度了一整个暑假。那么,是不是可以选择另外一种方式,让孩子既能学到知识,又能拥有一个愉快的假期?这种方式存在吗?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游学。

游学古已有之,是世界各国、各民族文明中,最为传统的一种学习教育方式。游学,既不是单纯的旅游,也不是纯粹的留学,而是介于游与学之间,同时又融合了学与游的内容,贯穿了不同的学习内容和游览景点。它的本质是通过游历开阔眼界,锻炼能力,学习知识。圣人孔子率领众弟子周游列国,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周游世界,都从游学中得到了丰富的知识,并铸就了他们的伟大。

如今,对于每天两点一线的孩子来说,他们认知世界的方式是通过网络、电视、图画书中“了解”和“感知”这个世界,却忘记了真实的世界。我们知道虚拟与真实的界线,而对于孩子来说他们不一定能准确地明白其中的区别。学校并不是学习知识唯一的场所,游学也是一种学习方式。带着你的孩子去游学吧,去让他感受真实的世界!

回归自然,越玩越精彩

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北京就像一座没有边际的城市,到处都是钢筋水泥的森林,大自然似乎与北京绝缘。其实,只要细心就会发现北京还有很多自然风景优美的区域。逃离炎炎烈日、持续高温的北京城区,前往风景如画、凉风习习的京郊,与孩子们开展各种户外运动,既能让孩子玩得开心,也能增长见识。

家长:爸爸

亲子团队:爸爸、儿子(来自北京本地)

游学项目:香屯徒步穿越峡谷丛林

上一年级的儿子7月就满7岁了,我这个当爸的总想为儿子寻找让他学会独立的机会。6月2日,有幸和儿子一起参加优创公司组织的香屯亲子游学活动,完成了一次具有一定挑战性的峡谷丛林穿越行动。

“开心往前飞”

7:50,上了旅游中巴。今天参加活动的孩子都是小学生,各个年级的都有。中巴在高速公路上向昌平、延庆方向开去。

带队的吴老师一脸笑容,“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活动。小朋友们先作个自我介绍吧。”每个孩子都一一作了自我介绍,两个11岁的小伙子性格开朗、快言快语,其他几个小点的孩子都多少有些害羞,但基本都介绍清楚了。

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七嘴八舌地商量着,给这支小小的游学队取名为“精英队”。孩子们喊着“团结进取,决不放弃”的口号,唱着“开心往前飞”的队歌,不知不觉我们就驶入了延庆地界。

“爸爸,快帮帮我。”

接近10点,我们到了香屯——一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山村。6个孩子排好一列纵队准备出发,11岁的男孩沨是这个“精英队”的队长,吹着哨子,走在队伍的前头,其他孩子跟着哨音往前走,7位家长紧随其后。

阳光从头顶上的树叶间透下来,空气清新,心也觉得轻松了许多。我们的徒步穿越峡谷丛林活动从这里真正开始了。孩子们禁不住欢呼雀跃,一会儿捡块石头、一会儿捡个树枝。走到一座桥边,我们从陡坡上互相帮助,下到了山谷里,一条小溪出现在眼前。踩着冰凉的溪水,我们发现了一个水洼处,一群小蝌蚪在清澈的溪水中欢快地游着,孩子们都兴奋地跑过去。老师嘱咐着:“大家不要伤到小蝌蚪,抓到后一定再放回去。”儿子拿着小网兜向水里捞去,小蝌蚪都往深水处游,什么也没捞到。“爸爸,快帮帮我。”他向我求援。我拿过小网兜,给他做示范,“你看,这边水草密,小蝌蚪一定躲在这里。”我小心地将网兜伸到水草下,快速往上一提,十多只小蝌蚪在网兜里欢蹦乱跳。

儿子高兴得欢呼起来,赶紧抢过网兜,学着我的样子向水草下伸去。“我也捞到了小蝌蚪,还有小虾呢!”儿子兴奋地喊着。我们把捞到的小蝌蚪和小虾都放到了小桶里,儿子蹲下来仔细地看着:“爸爸,我们可以多看一会儿吧?过一会儿再放回去。如果不放回去,他就会死了,变不成青蛙,怎么帮助农民伯伯捉庄稼地里的害虫呢?”看着他那认真劲儿,真是个有爱心的小家伙!放了小蝌蚪,闻着泥土和野花的清香,看着两侧的绿草、灌木、树林、石壁,我们继续前行。

这就是团队的力量!

走着走着,前面陡然出现一片巨石群,看上去石头又陡又滑,下面两三米处就是深绿色水潭。吴老师让大家观察一下地形,想想办法怎么通过。孩子们有的说“爬过去”,有的说“手拉手一个一个走过去”。我们几个家长自然明白,这样陡峭湿滑的巨石,几个这样年纪的孩子是很难翻越的。通过商量,几个家长先陆续爬上去,每隔两米就站一个,然后让孩子一个个通过,手把手地将孩子们传了过去。

顺利通过险关后,老师组织孩子们分享,“刚才有没有害怕啊?”

孩子们都说不害怕,甚至还有觉得难度不够大,想再来一次。

“那样被拉着传递的感觉怎样?”

“很安全”,“很踏实”,“很温暖”……

这就是团队的力量吧!

“老师,我们成功了!”

过了险滩,来到一个水塘边,两位带队老师教孩子们做还原水质的实验。老师先是启发大家,野外如果没有水喝了,怎么办?如果遇到这样的小河水,但是比较脏,怎么办?随后,她向大家演示了还原水质的实验:剪瓶身,塞棉纸,垫石块,铺细沙……

老师讲完后,让每个孩子和自己的家长一起做一次实验。儿子一边配合我做实验,一边向旁边的老师夸赞到:“我的爸爸什么都会做,像个科学家,他很棒的!”看着儿子稚嫩的脸上充满了自豪,我心里乐开了花。都说爸爸是一座山,也许在孩子眼里,爸爸就是个崇拜和模仿的对象,我又怎能不给他做好榜样呢?我们的实验成功了,经过过滤的水比原来的干净多了。

儿童融洽相处,共捕小鱼小虾

在丛林中继续行进,穿过大云峡谷,在一位住在山里的老爷爷家,6个孩子要共同完成一幅粘贴画。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幅《夏日畅想》的粘贴画跃然纸上:用小木棒粘拼成的房子,用树叶粘成的大树,用石子粘成的小路,用羽毛粘成的白云,还有小桥、流水,更是恰到好处。最后,四年级的男孩沨在画的左上角题诗一首:小桥流水人家,欢渡炎日之夏,儿童融洽相处,共捕小鱼小虾。老师、家长们都齐声称赞!

下午5:40,我们完成了全部活动,踏上了回程的车。老师问孩子们有什么收获,孩子们说学会了辨认方向,学会了还原水质,学会了团队合作,还学会了遇到困难想办法去解决,并认识了很多新同伴。我问儿子累不累,还想不想参加?他不假思索地回答:“虽然有点累,但是很开心啊,以后还要参加!”

大山渐渐离我们远去。再见了香屯,但我们探索的脚步不会停留。孩子的成长是个渐进的过程,我只想通过这样的不断努力,和儿子一起成长,让儿子慢慢学会自强自立,慢慢放开我的手,去勇往直前,去自由翱翔!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