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味亚马逊密林 神秘流域的狂野本色

绿色王国亚马逊河中游,还保留着一大片原始密林,尽显原味十足的狂野本色,就像来到一个内容丰富的汉堡包的夹心层,这里支流繁复充沛,丛林深不可测,隐居着许多原住民部落。虽然外部世界给原始丛林打上了越来越多的文明烙印,但这片流域的神秘魅力仍然我行我素,就亚马逊河整体而言,中游地段的传统文化最具活力,也最能体现亚马逊的狂野本色。

亚马逊密林  

千奇百怪 雨林动物大搜索

亚马逊流域的动植物群落既多样又特别,我们坐船来到一座小岛,它距亚马逊河不远,据说那里像一座“小岛珍禽异兽馆”。岛上丛林密布,除了寥寥的几户人家,看到最多的是在小村周围上蹿下跳的猴子。这些猴子的品种很少见,眼睛巨大,像卡通电影里双眼闪着绿光的小精灵。

亚马逊小猴子  

当我拍照时,突然有只猴子跳上我的背,然后迅速爬到我头上,开始抓我的头发,起先我还以为是向导在开玩笑,后来发现一只毛绒绒的小爪子伸到了前额,而且要扯我的眼镜,不由得大叫了一声!这场恶作剧刚刚拉开大幕,猴子不时发动突然袭击,让我们这支“探险队”发出的惊叫声没断过。

顽皮透顶的小猴一会咬住向导的耳朵,一会儿抓住我的包,有一只小猴子更是不像话,硬是扯下了一个女孩的裤子,让她露出了半边屁股!如果我可以给岛上的猴子制定法律,一定狠狠惩办这些无法无天的“孙大圣”,难怪它们的祖宗要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了。

我之所以要来这座小岛,是为了拜访当地人所说的“岛王”(Anaconda)——亚马逊绿水森蚺。在寻找大蟒的路上,我们遇到了两只大乌龟,长相真是丑得有水平,完全颠覆了我之前对乌龟的概念。当地人说这种乌龟名叫“马达马达”(Mata Mata),成年的“马达马达”至少有一个沙发靠垫般大小。我们发现的这两只体重平均16斤,算算约75岁了。

岛上的居民告诉我,“马达马达”并不在亚马逊河中生活,它们的家在雨林深处的湖泊,很不容易捕捉,最长寿的“马达马达”能活到200岁。“马达马达”龟壳下的身体很庞大,与一般乌龟很不一样。更有意思的是,乌龟脖子通常都是垂直伸缩的,而这里的乌龟脖子却是横向活动的,龟壳前端有很大的空间,可以让脖子横向摆动,就像旅行折叠刀一样,着实不可思议。我举起乌龟时,感觉粗糙的龟壳就像一块冷冰冰的钢铁。

我们在丛林里又走了一段,终于看到了岛王大蟒蛇,它重达240斤,足有7米长,比我在亚马逊欢度情人节时缠在脖子上的那条大蛇还要长1米!我走近大蟒蛇时,它用头蹭起了我的靴子,还伸出恐怖的舌头舔着我的鞋面。刚开始我出于本能有点害怕,过一会儿就适应了。

这条大蟒蛇今年12岁,每个月必须进食40斤的肉类,主人会给它喂食活猪,这样也是为了保持它的野性。当地人说,绿水森蚺在陆地上反应迟钝,动作缓慢,攻击性不高,但是一下水那就是人人生畏的怪兽,会以闪电般的速度夺走猎物的性命。村民曾经抓到过一条绿水森蚺,剖开它的肚子时,里面竟有一具 5岁孩子的尸体!

大蟒蛇的致命武器是看似柔软的蛇身,在水中它会用身体先将猎物死死缠住,令其很快溺水而亡,再将猎物拖到安静的地方囫囵吞掉。我一边对着摄像机现场解说,一边感觉大蟒蛇正在用它巨大的身体缠住我的腿脚,心里还真没有底,生怕它一时想不开,来个蟒蛇缠人的现场直播。

后来电视片编导又让我把大蛇绕在脖子上,我差点喘不过气来,感觉脖子就快断了——要知道,得由三个人将它扛到我的肩上,拍完后再由大家扛下来。说真的,别看我在电视上一脸轻松,其实都是咬着牙装出来的。

临别之时,好客的“岛主”大蟒蛇突然用尾巴死死缠住我的脚踝不放,我大喊起来,让它的主人赶快把它赶开。主人看我的狼狈样,开玩笑说:“放心吧,它不喜欢吃亚洲菜。”我心想,现在正是午餐时间,大蛇饿了哪管得了那么多,我可不想为它的食谱增添新花样。

【责任编辑:赵彤】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