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等不起”了 朵朵娅祥今日与游客见面

双休日或节假日出现游客高峰时,熊猫馆或将控制人数熊猫馆周围的大片竹子是用来美化环境的,朵朵和娅祥不能吃.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蔡艳荣/文 韦佳/图)昨日记者在动物园看到,熊猫馆的改造完成了,可爱的娅祥搬进了新家,现在娅祥和朵朵都有了独立的卧室和单独的运动场。经过20天检疫期,朵朵和娅祥身体的各项指标都正常,今天终于要和大家见面了。

探访:可爱大熊猫不再认生

昨日上午,记者在动物园见到朵朵时,它正坐在地上喝水,水盆放在地上,它低着头把自己团成球状,让人感叹大块头的熊猫竟然有如此好的柔韧性。太渴了,朵朵一张大脸埋在盆中,低头猛喝,喝完了水,一抬头只见它可爱的大脸蛋上印上了一个圆圆的水盆的印子,非常搞笑。

而隔壁的娅祥正稳稳当当地守在进食的门口,眼巴巴等待饲养员喂它吃精料,可能太期盼了,哈喇子都顺着嘴角流到了肩上。

看见记者一行,娅祥的人来疯劲又上来了,它顾不上等饭,流着哈喇子,扭着圆圆的屁股就赶过来和大家打招呼,那叫一个热情呀,真有点让人招架不住,它甚至扶着玻璃站了起来,一只后腿也搭上窄窄的台阶,恨不得和外面的游人来个拥抱。转悠一圈后,最终是被饲养员的精料吸引走了。

转头再看朵朵,拿起了一根竹子,好像没什么胃口、叼了口叶子又放下了。再看进食口,朵朵的最爱一块玉米饼子放在那,朵朵也不想多看一眼——— 真是吃饱了。于是它爬上了翠竹掩映下的栖架,倒头呼呼大睡了。

点击:娅祥顺利搬进新家

考虑到成年熊猫要独居,原来熊猫馆内相连的两间卧室外带一个运动场都让给了朵朵,在过道东侧又给娅祥准备了一间豪宅、一个单独运动场。

5月17日上午10时多,娅祥要搬家了,在一根胡萝卜诱惑下,娅祥乖乖钻进了笼子,被工作人员抬着搬到了隔壁的新家入口。在一块鲜笋的诱惑下,娅祥又乖乖钻出了笼子,来到了新家的卧室里,一屁股坐下来就开始吃竹笋。

记者在娅祥新家内看到,两台空调都在运转,室温是21℃,雪白的墙壁、干净的地面,翠绿的墙砖,而且卧室看起来也更大了一些。负责熊猫场馆改造的工作人员刘志强介绍,娅祥的新家墙面选择的是环保漆,墙裙的瓷砖是环保玻璃砖,以避免室内有异味。此外,卧室内搭了两个实木栖架,多组暖气片,游人的参观面是双层气密玻璃围墙,通透有恒温的作用。娅祥的卧室有100平方米,运动场则有300平方米。

为了保证游人和玻璃围墙安全,玻璃围墙内侧拉了两道脉冲电丝。娅祥一旦扒玻璃碰了电丝,会有“麻”一下的不舒服感觉,但是不会有危险。

保鲜:竹子每三天托运一次

工作人员介绍,经过20天检疫期,娅祥和朵朵基本适应了新环境,饮用水也改成了本地自来水。每天都要食用的竹子则是专门从河南驻马店采购的。

5月17日上午11时许,正赶上有新竹子从河南托运过来,记者见到三大包竹子碧绿粗壮,饲养员介绍,这三包竹子有90公斤,是朵朵和娅祥三天的饭。为了保证竹子新鲜,工作人员赶紧把新鲜的竹子抱进冲淋房保鲜,并专门给娅祥挑了两根粗壮的。

据悉,新鲜竹子每三天送一次,都是靠铁路托运过来的。

不仅是竹子要保鲜,朵朵和娅祥的玉米饼子、竹笋、苹果、胡萝卜都要放在专门的冷藏柜里保鲜。

提醒:游人切记不要投喂,不要喧哗

朵朵和娅祥终于要和大家见面了,但一些注意事项游客一定要牢记,以保证朵朵和娅祥的身体健康和良好游园环境的保持。

□遵守游园秩序

为了避免游人拥挤,竹林环绕的熊猫馆的外围设置了围网,馆舍的北侧是入口,南侧是出口。

在此提醒游客,在游人较少时,游客可以在室内、室外随意参观。当双休日或是节假日等游客高峰时,熊猫馆将可能会采取控制人数,分批观赏。

□严禁游客投喂

熊猫每天随时都要保证能吃到美味的新鲜的竹子,这些竹子来源于河南驻马店。除了竹子,还有一天四顿精料,具体包括玉米饼子、胡萝卜、苹果和鲜竹笋。食物的份量和顿数都是有规定的。

游人在观赏时,不要给熊猫投喂任何食品和饮料,投喂火腿肠、面包等行为要坚决杜绝。

还有,公园内熊猫馆周围是大片的竹子,这些竹子朵朵和娅祥不能吃,是用来美化环境的。特别提醒游人,不要采折熊猫馆周围的竹子喂食它们。

□参观时莫喧哗

娅祥和朵朵的胆子都很小,都不喜欢大的声响。娅祥虽然喜欢亲近游人,但不喜欢游人高喊,更不喜欢恐吓。因此,游人参观熊猫馆时,手脚尽量轻些,说话声音尽量小些。让朵朵和娅祥在完全放松的状态下把它们最美、最可爱的姿态展示给大家。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