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忽视”安全 公园救生设施成“摆设”

世纪公园码头,中央铁杆子上挂着几件救生衣。

天气渐热,市民们在游玩时与水的接触越来越多,而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一些公园的游船救生设施几乎成了“摆设”,游客游玩时也是“忽视”安全,安全意识淡薄。

救生设施几成“摆设”

昨日13时左右,记者来到长安公园未名湖西侧码头,看到湖面上有近百条游船。走近这些游船,记者注意到,船上没有摆放着救生圈和救生衣等设施。进入码头后,当问及游船救生设施时,一名工作人员用手指了指远处栏杆上悬挂的两套救生衣说:“划船的时候可以穿上这个(救生衣),不过天儿这么热,基本上没有游客穿,我们的船很宽敞,基本不会出问题。再说我们几个人都在这儿看着呢,放心吧,不会有事的。”

在岸边售票点,记者询问救生衣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这里有一百多套救生衣,“不过,都在库房里放着呢。”

15时左右,在世纪公园西侧码头,湖面上停泊着大大小小的游船,其中还包括一些游戏对战船。走近这些船只,上面同样没有救生圈或救生衣等设施,远远望去,码头中央的一个铁杆子上悬挂了3件救生衣。一名年轻的母亲抱着小孩上了游船,她对着一名岁数稍大的工作人员说:“师傅,我们有小孩儿,来套救生衣吧。”可是,该工作人员却笑着说:“天儿这么热,穿那玩意干嘛。”

游客安全意识淡薄

在走访中,记者先后随机采访了数十名游客,发现不少游客安全意识淡薄。在世纪公园的码头旁,市民王先生带着女友登上了游船,当记者问及用不用携带救生设施时,王先生笑着说,“现在气温这么高,穿上救生衣很热,不带也没事。”一名张姓市民说:“我和家人都会游泳,这里水不太深,肯定没事。”

据介绍,世纪公园湖内水最深处能达到4米,而长安公园未名湖南侧水深能达到2米多。就此,一些市民表示,如果不带救生设施的话,存在着很大安全隐患。

游船救生设施应齐全

昨日16时左右,记者电话联系到石家庄市园林局公园处,询问有关水上项目救生设施的配备情况,但接线人员表示,如果采访,则必须联系他们的组宣处。

记者通过查询了解到,对于游船的安全防护设施,相关部门有明确的要求:设有游船设施的公园,其码头必须配有救生圈(衣),以应对突发的紧急情况,即便湖水不深,救生设备也不能缺;同时,救生员也必须配备,尤其是湖面大、湖水深的公园。乘客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上船前索要救生衣、救生圈;公园方不能因为游客拒绝使用救生衣,就不为其提供救生设施。

在此,呼吁有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游船安全举措,及时消除不安全隐患,保证游客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