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行业乱象丛生 重组整合成趋势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意识的增强,春节旅游已经成为不少消费者的选择之一。然而,火爆的旅游市场也滋生着许多“乱象”,让国人快乐的旅行变成“失望”出行。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艺旅咨询总裁侯涛对于旅游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做出了肯定的回答,而对于旅游业中存在的乱象问题则表示,“目前中国的旅游业集中度不高,因此行业存在的乱象事件较多,随着行业的整合度增加,旅游市场将会更加规范。”

 春节旅游稳步增长

 根据全国假日办发布的《2012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1.76亿人次,增长14.9%;实现旅游收入1014.0亿元,增长23.6%,增速同比下滑3.4个百分点。而免税店成为今年旅游购物的亮点,据三亚市旅游委统计,22-28日,三亚免税店累计接待游客约13万人次,实现销售额六千多万元,期间创下了免税店运营以来日销售额的最高纪录。

 据了解,十二五旅游规划中对未来5年行业发展总量目标、市场拓展目标、产业促进目标及产品体系建设目标均作出了明确指示,预计行业总收入将达2.3万亿,年均增幅不低于10%。

 不管从公开数据还是从政策层面上看,我国的旅游市场前景广阔。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我国的旅游市场还存在着众多的问题。对此,侯涛表示,中国的旅游市场正处于蜕变升级的阶段,传统旅游企业存在着众多的问题,其中,企业数量多、企业规模小、市场集中度不高等问题的存在,使得目前传统的旅游企业面临着众多的挑战。

 行业乱象丛生

 从目前大家热议的旅游中出现的问题,旅游“被宰”、门票翻倍收、领队吃回扣、旅行社提供的服务质量在体验中大打折扣等旅游乱象在网络上受到众多网民的热议,是政府监管不到位,还是企业自律不够?

 对此,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春节旅游总量大、大部分旅游城市整体配套服务不完善及各部门监管力度不足等因素造成的。

 高博轩还表示,对旅游行业而言,国内旅游市场如此混乱与监管不到位、配套服务不完善等各种因素有关,要想解决这种问题,旅游业首当其冲应加强配套服务设施和体制,只有当各地旅游服务水平达到一定高度时,才能真正从顾客利益出发进行经营活动。当然,我们也可以借鉴国外旅游业的成功经验,如:一、各旅游城市、旅行社等根据自己的实际接待能力控制旅游总量,将该地区全年、旅游旺季游客接待量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防止秩序混乱、服务质量下降等各种问题;二、提高旅游消费。游客旅游量的限制或多或少将影响旅游业的收入,因此,各旅游城市也应该采取各种措施吸收更多高质量的旅客,提高旅游消费收入。

 而在侯涛看来,我国的旅游市场乱象的存在是我国旅游市场发展的一个阶段,随着大的旅游集团的出现,这一现象将逐渐减少,而政府对旅游行业起到的作用是不断出台政策支持,只要监督不出现行业垄断,其他则不需要过度的监管。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则表示,国内旅游行业近几年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但是这种增长特征是数量型增长并非质量型增长,在热点旅游地区由于资源稀缺呈现出供需矛盾,就容易出现不诚信现象发生。而行业中存在的问题会随着监管制度的加强而逐渐好转,但是在短期内无法根治。

 行业并购重组成趋势

 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我国22家A股旅游上市公司在2011年的业绩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据统计,22家旅游上市公司去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32亿元,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37亿元,而根据公司业绩预告显示,在过去的2011年,丽江旅游(002033,股吧)近日也修正了2011年的业绩,而修正后的预计业绩为,2011年1-12月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预计盈利金额在1500万-2000万元之间。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部分传统的旅游类上市公司在去年业绩不错,而新技术、互联网类旅游企业的出现,逐渐成为旅游市场的新生力量,并逐步跨入行业前列。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1年中国旅游集团20强排行榜中显示,排前三的分别是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携程旅游集团和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其中携程从去年第四名跃升第二。同时,新兴企业去哪儿网、宝中旅游、海航旅业等三家集团公司今年首次上榜。

 侯涛表示,在一些新技术旅游业及互联网旅企业的不断涌现,未来的旅游市场将会出现兼并重组的趋势,而在新一轮兼并重组的大军中,拥有上市公司身份的行业龙头企业将成为主角。随着旅游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中国的旅游业未来会更加注重旅游品质和出游体验,而一批创新型旅游产品的诞生将推生出新的旅游模式,自由行、深度游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