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河北  河北的历史沿革出处
河北新闻网
2011-11-18 14:23
来源:综合
责任编辑:赵彤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的平原是北京人的故乡,大约20万-70万年前,他们生活在这里。

    战国时期(公元前403年—211年),河北北属燕国、南属赵国,在其二国被秦朝统一之前。汉朝(公元前206年—220年)将此划归两省管辖(州),北为幽州省、南为冀州省。汉朝末期,河北大部分地区北属公孙瓒、南属袁绍;袁绍胜利夺得两部分地区,但随后在公元前200年的官渡战役中被曹操击败(盘踞于南方,今天的河南)。河北也随后成为了魏国(三国之一)的属地,由曹操的后代所建立。

    西晋后期南蛮入侵,随后进入了六国混战以及南北朝。河北,中国北方的重地,正好位于北方边界处,也就成为了那个时期的主战场。这一切直到公元589年隋朝重新统一中国后才结束。

    唐朝(公元618年—907年)该地区第一次正式被称为“河北”(黄河以北)。五代十国早期,河北成为了反动组织刘存续的根据地,最终他推翻了后梁王朝(907年—923年)建立了后唐王朝(923年—936年)。随后,石敬瑭建立后晋朝,并将今天河北北部的大部分地区割让给了北边的契丹辽王朝,这些被称为燕云十六州的土地成为了下一个世纪中国抵抗契丹的重要制约因素,因为它在长城之内。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