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问底  河北各城市名称由来
河北新闻网
2011-10-17 10: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各城市名称的由来,河北省一向称为“燕赵大地”,这是由于春秋战国时期属于燕国和赵国。那么“河北”是怎样由来的呢?现在省辖的11个城市名称又是怎样由来的呢?

    战国时期的《周礼·职方志》最早提到“河北之地”,《战国策》也有记载:赵有河北。此河指黄河。战国时的黄河流经今邯郸大名、馆陶至山东入海。所以唐朝以前的河北地区是指太行山以东、黄河下游以北的广大地区。

    唐朝 正式设置“河北道”,道为今天省级行政区划,包括今河北省全部及山东’河南北部和内蒙、辽宁、吉林南部地区,宋金设“河北路”(也是今天的省级区划),1928年国民党建河北省。所以河北作为行政区划名称最早出现是在唐朝。至于河北省的简称“冀”是因为这里属于古代九州的冀州,东汉《释名》称“其地有险有易,帝王所都,乱则冀治,弱则冀强,荒则冀丰也”,“冀”在此是希望、希冀的意思,“冀州”就是寄予希望之州。

    1、省会石家庄

    

    原为一个不足二百人口的冀中平原小村庄,属于清代正定府获鹿县,20世纪初晚清政府修建了京汉铁路(今京广铁路)和正太铁路(今石太铁路),经过此地时把火车站建在石家庄村,于是本地区中心城市逐渐由古城正定转移到石家庄村。1925年北洋政府设小城镇石门市,取石家庄村和休门村首尾二字。1947年12月26日,中共正式设置石家庄市。

    2、秦皇岛市

    因岛而得名。车马萧萧,旌旗猎猎。秦皇岛市东山公园秦皇入海处,大型黄铜组雕早已没了当年初建时的光艳色彩。但秦皇派人渡海求仙的传说,却成就了中国唯一一座以皇帝名号命名的城市。

    历史上的秦皇岛指的是现在秦皇岛市海港区老码头附近的小半岛,方圆不到一平方公里,也就是现在的东山公园。经过历次海浸、海退,直至清朝,秦皇岛还是一个近岸海岛。

    关于“秦皇岛”这个地名,十六世纪以前未见任何记载。明嘉靖十四年(1535年)版的《山海关志》最早记有这一地名:“秦皇岛,城西南二十五里,又入海一里。或传秦始皇求仙驻跸于此。”稍后,蒋一葵《长安客话》也记述了秦始皇从这里派方士入海求长生不死药的传说。清光绪四年重修的《临榆县志》记载岛上有“李斯碑”。这些都说明“秦皇岛”的“秦皇”指的是秦始皇。后来,秦皇岛曾一度叫“秦王岛”,据说与唐太宗东征高丽有关。其实,唐太宗东征高丽是在他即皇位以后的贞观十九年,这时人们不会再称他为秦王了。由于“秦王岛”一名不合理,便被人们摒弃了。

    3、老省会保定

    原来以清苑为中心,北魏太和元年(477年)设清苑县,五代时被契丹侵兵焚毁,北宋建隆元年(960年),赵匡胤在其祖陵附近的清苑废城设“保塞军”(“军”是宋辽金时期在要塞所设的行政区划,驻有重兵),984年升为“保州”,小说戏曲中的呼延赞、杨延昭等均在此做过地方官,镇守这座与辽国对峙的军事重镇。1213年蒙古军队攻陷金国保州,屠城。1227年蒙将张柔重建城池,1275年元帝取“保卫大都,安定天下”之意设“保定路”,从此有了保定之名。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