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旅游要玩好“白+黑”
河北新闻网
2011-03-14 0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字号

本站搜索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 记者 付薇) 上周五(3月11日),石家庄市“夜经济”框架下的文化旅游部分启动,“夜经济”缺乏文化旅游的这一空白点将被弥补。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石家庄市旅游局局长王玉国透露,现在已有50余家旅行社与石家庄市“夜经济”文化旅游景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这些可供夜间参观或欣赏表演的景点有望吸引大批省内外游客,市场空间“非常巨大”。

    在发布会现场,河北省国旅和石家庄市国旅分别与石家庄民间工艺博物馆(河北习三内画博物馆)和洪顺曲艺社两家景点进行了合作意向签约。

    ■终结“白天看庙,晚上睡觉”

    “很长时间以来,来石家庄游玩的游客都是‘白天看庙,晚上睡觉’,这种状况会从现在起发生改变。”王玉国笑言。

    王玉国所说的“改变”是指,从现在起,石家庄的旅游、商务、文化等部门将联合推出部分夜间旅游新景点,可供本市市民和外地游客在夜间游览参观,单调的“晚上睡觉”将被观看曲艺表演和参观民间工艺等内容所取代。

    位于火车站附近的石家庄民间工艺博物馆(河北习三内画博物馆)和洪顺曲艺社即是“夜经济”文化旅游活动所涵盖的重要景点。当天,这两家企业被石家庄市旅游局授予“石家庄旅游定点接待单位”称号。

    石家庄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人士说,本次活动的目的主要是为加速推进我市“夜经济”文化旅游活动的开展。“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培育一批具有鲜明的文化旅游产品,形成购物、看演出一条龙的服务,打造独具特色、健康时尚、业态多元的石家庄夜生活。”

    “文化旅游,是今年发展夜经济12个大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在为市民提供购物、娱乐等夜间消费模式的基础上,为市民提供的又一文化消费平台,也将带动省会夜间旅游的发展。”石家庄市商务局局长田嘉一说。

    ■拓展市场空间

    谈到文化旅游夜经济的市场空间,王玉国说,“那是非常巨大的”。

    据本报记者了解,以表演河北梆子、相声小品、大鼓评书等河北特色文艺为主的洪顺曲艺社为例,目前每逢周五、六晚表演,可容纳200名以上观众。该曲艺社负责人介绍,自2010年12月开箱首演以来已演出20多场,经营状况良好。为配合这次“启动夜经济、文化旅游在行动”活动,该社计划在周三、周四晚陆续加演河北邦子和京剧专场表演,并下午加开书场。

    如果以人均消费50元计,仅此一景点的营业收入即相当可观。

    在免费向公众开放的石家庄民间工艺博物馆(河北习三内画博物馆),记者看到,共分8层的博物馆内,一层为共享大厅,出售形态各异的内画工艺品、衡水毛笔、冀州粗布等工艺品,琳琅满目。其余各层分别为习三内画博物馆、民间工艺博物馆(含剪纸、宫灯、根雕、布糊画、年画等)、画廊沙龙、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等,足堪市民和旅游者观赏游览。

    王玉国表示,文化旅游是文化和旅游相结合,将为省会夜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元素。另外王玉国表示,目前也有很多文化单位申请加入到“夜旅游”中来,“我们也将经过对周边停车场等其他因素综合考虑,可能会再增加十几处这样的‘景区’,并与其他景区结合,打造出一些适应夜旅游的线路。”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