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书评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评《当代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2024-04-16 11:3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深层支撑。中国在长达5000多年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民族文化。对待中国传统文化要坚持科学的态度,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滑晓军教授所著《当代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一书,则按照这一基本精神较好地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的方向。

中国的知识分子素来具有“家国天下”的强烈责任感。在近现代中国,从20世纪初的国粹派、孔教派、学衡派、东方文化派到20世纪中叶的现代新儒家,再到20世纪末的大陆新儒家,中国的传统文化的保守思维迄今为止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对中国近现代思想史产生了深远影响,客观上来看,从某种程度上也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发展及历史传承提供了一种借鉴。

作者对当代中国文化保守思维的兴起背景、嬗变动因、发展历程及特征等进行了总结归纳,对其积极正面影响、消极负面影响进行了客观、辩证、全面的分析,将其置于思想政治教育的视阈下进行多角度深入研究,对当代中国文化保守思维的新传播方式、话语体系等新特点和影响力进行了详细论述,对进一步认知传统文化具有启发意义。

作者认为,当代中国在对待传统文化传承过程中,要严格对待把握传统文化的保守思维的思潮,科学评价引领其积极作用,批判其糟粕消极作用,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对于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重视其在新媒体时代传播及话语权影响力,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进路,具有重要的借鉴与启示作用。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及人文精神,作为人类智慧与社会进步、道德进步的走向是相通的。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应该积极继承传统文化精华,同时作为儒学糟粕彻底的批判者,不断开展中国传统文化及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研究,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块沃土中勤于耕耘,不断结出丰硕的果实,取得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文/张建国)

责任编辑:闫德见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