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京剧“少年英雄”三部曲第三部来啦!《小兵张嘎》将亮相京剧舞台

2024-04-10 14:3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纵览新闻记者康瑞珍)机智勇敢、调皮可爱、坚强不屈……著名作家徐光耀笔下的少年英雄嘎子的形象家喻户晓,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正在创排的京剧《小兵张嘎》,就将这一少年英雄的故事以京剧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

图为京剧《小兵张嘎》排练现场。李珂摄

京胡悠悠,锣鼓声声,4月9日,记者在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看到,京剧《小兵张嘎》正在火热排练中,演员们个个精神抖擞,唱念做打很显功力,即使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精细打磨,力求将最精彩的表演呈现给观众。剧中不仅有温馨的场景,还有精彩的武戏,同时又充满童趣,十分吸睛。

图为京剧《小兵张嘎》排练现场。李珂摄

据介绍,京剧《小兵张嘎》改编自著名作家徐光耀同名小说。以1943年冀中平原白洋淀广大军民抗击日本侵略者为背景,讲述了一个13岁男孩张嘎成长为八路军战士的故事。他敢想敢做、机智勇敢,同时也有任性、耍小脾气的时候,身上不仅有一个孩子的天性,而且还有在战争中成长的轨迹,在血与火的洗礼中,表现出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

该剧由著名编剧刘宇宸担纲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张曼君任总导演,李慧琴任导演,集合了强大的创作班底和演员阵容,共同打造这部童趣十足、形象鲜明的现代京剧。

图为京剧《小兵张嘎》排练现场。李珂摄

近年来,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精选河北少年英雄故事,精心组织创排“少年英雄”三部曲——《少年英雄·王二小》《小英雄雨来》《小兵张嘎》,以儿童视角、京剧语言,将经典的抗日小英雄形象展现在舞台上。《少年英雄·王二小》《小英雄雨来》分别于2021年和2023年首演,深受观众喜爱,收获了不少粉丝。作为“少年英雄”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京剧《小兵张嘎》也即将在大家的期待中揭开神秘面纱。

“我们从2020年开始策划创排京剧‘少年英雄’三部曲,以儿童的视角将红色经典故事传播给青少年观众,给他们种下喜爱传统文化的种子。作为‘少年英雄’三部曲的收官制作,我们再次选取发生在河北大地上的红色故事,在前两部戏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推出《小兵张嘎》这一作品,在尊重原著的情况下,把嘎子的心路历程进行升华,希望将这一经典红色故事用不同的方式讲给青少年听。”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书记、院长李平芳介绍道。

据悉,京剧《小兵张嘎》将于4月18日、19日、20日在石家庄大剧院亮相。今日起,纵览新闻客户端、河北新闻网将持续关注该剧动态,记者探班排练现场,通过多角度报道带你聆听主创主演心声、观看精彩现场视频,剧目亮点抢先看!

责任编辑:康瑞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