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领略名家智慧 感受文化温度——文化名家讲座助推城市书房发展

2024-04-08 19:00:37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你是人间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日前,伴随着绿园书屋城市书房“春天,我们一起生长——绿园儿童诗歌朗诵会”上的琅琅书声,石家庄市城市书房第一季文化名家讲座系列主题活动落下帷幕。系列主题活动共举办33场,从民俗文化的传承到传统节日的解读,文化学者纷纷走进书房热心分享,不仅带来了丰富的知识,更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传递给每一位观众。

石家庄市城市书房文化名家讲座系列主题活动由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旨在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市民近距离领略文化名家的智慧,感受文化的温度。

在石家庄市高新区瀚林社区城市书房,石家庄学院文学与历史学院副教授王子龙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带大家通过人文风物的经典诗词感受石家庄的好故事;在大者学社·安吉书院城市书房,河北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浩做了“故事好听 灵魂有趣”的文学讲座;在解放书咖等城市书房,非遗传承人周淑英手把手带市民体验蔚县剪纸的魅力……这些讲座不仅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为石家庄的文化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睿和城市书房管理员马素素表示,文化名家讲座系列活动将优秀的文化资源下沉到社区,实现了文化的共享,通过这种小而精的社区书房活动,将讲座搬到了社区里,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和各位名家面对面地交流,同时也感受文化的厚重,这种方式更富有感染力和影响力,真正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飞入到寻常百姓家。“不愧是名家,讲得都太好了!”活动获得市民、读者一致好评。康书婷说:“我参加了5场名家讲座活动,跟着老师们领略了诗词之美,体验了剪纸艺术,了解了城市历史,还接受到书画艺术的熏陶,真不错,希望以后多多举办。”

城市书房作为公共文化向基层延伸服务的神经末梢,不仅彰显了城市的文化品位,更让书香变得触手可及。据透露,今年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还将在提升已有15个城市书房服务水平的基础上,继续新建10个以上示范性城市书房,活动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邀请行业知名学者开展公益性讲座,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场文化传承的精神盛宴。


责任编辑:李珂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