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我们的节日·清明节” 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在河北博物院精彩举办

2024-04-04 23:5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闫德见)春光明媚,诗声朗朗。4月4日,清明假期的首日,“我们的节日·清明节”非遗展演展示体验活动在河北博物院非遗会客厅精彩举办,广大游客在生机勃勃的春天,尽情感受非遗之美。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本次活动围绕清明节日主题和内涵,组织了涵盖诗歌朗诵和传统戏剧类非遗展演展示的清明诗会,风筝、风车、柳编、橡皮漆画等非遗项目的展示体验以及普及传统节日文化的非遗课堂,让观众沉浸式感受民族节日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价值观念。

非遗会客厅的戏台上,富有诗意的散文《春》犹如一轴画卷徐徐展开,小草吐嫩,孩子们在田野打滚、踢球、放风筝,生机勃勃,让观众畅享在轻快明媚氛围之中。今又清明春草绿,复缅先人寄哀思。从胸怀豪迈的《沁园春·雪》到慷慨激昂的《满江红·写怀》,从致敬缅怀先烈的《不朽》到深情告白祖国的《可爱的中国》,朗诵者们铿锵有力、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先辈的事迹。定州秧歌戏、邢台南路丝弦、冀南四股弦等3项传统戏剧类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也粉墨登场,以动人的唱腔、真挚的情怀歌咏圣贤,缅怀忠烈。

“我认真学习了怎么制作风筝,回家自己做一个,然后在空旷的田野放自己做的风筝。”张佳欣小朋友高兴地说,然后又埋头给手里的风筝涂上心仪的颜色。廊坊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展位前,围满了小朋友,边动手给风筝涂绘,边聆听代表性传承人赵艳强讲解风筝制作技巧。固安风车制作技艺、固安柳编、石家庄叶雕昆虫自然艺术、邢台橡皮漆画展位同样聚满了体验打卡的游客,动手组装风车、用橡皮漆画描绘春天、在叶雕昆虫自然艺术展位上一堂直观生动的生物课。这个是什么原理?那个是用什么做的?游客与非遗传承人在问答间,感受非遗的迷人魅力。

活动作为2024年“乐享河北”非遗会客厅系列活动之一,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博物院、河北新闻网承办。“乐享河北”非遗会客厅是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设立的首个省级层面的非遗成就展示和传播平台。今年将继续在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日以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庆节、暑期等节假日举办各种特色鲜明的非遗活态技艺展演展示活动,为社会公众提供丰富的文化体验。【本文图片由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闫德见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