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石家庄“城市书房”书声琅琅惠民生

2024-04-02 16:4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31日下午,石家庄裕华区绿园书屋城市书房内不时传来朗诵声和鼓掌声,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石家庄市图书馆、裕华区图书馆、天岚作家工作室等单位组织的“春天,我们一起生长——绿园儿童诗歌朗诵会”正在这里举行。

朗诵会通过中国金话筒奖获得者、著名主持人、优秀阅读推广人、诵读艺术学会等专业人士领读,朗诵爱好者以及来自金马小学、南马路小学、机场路小学、智汇小学等多所学校孩子们共同参与的形式举办,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朗诵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春的消息》等经典诗作,用声情并茂的表演和娴熟的朗诵技巧,深情抒发春天的情愫与诗人的心声,给参加者带来了美妙感受和生命感动。

“朗诵不仅可以提高阅读能力,增强艺术鉴赏力,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朗诵可以陶冶情操,提高认知,开阔胸怀,培养自信,推动美育和人文教育。”河北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中国金话筒奖获得者纪青云说。

“我喜欢朗诵,因为它可以让我更好地理解文字的感情和内涵,今天来的老师们还教给我们朗诵的专业知识,我很开心!”金马小学的学生耿梓菡说。

“今天的诗会,温暖,充满了积极向上的力量,我想把今天的场景画进我的心里,仿佛一股清风,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裕华区图书馆馆长苏炜介绍,裕华区像绿园书屋这样的城市书房有4家,他们是图书馆服务的延伸,通过名家讲座活动润物细无声的力量,让参与的人都知道了城市书房,对带动公共文化建设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目前,石家庄全市建有15个示范性城市书房,仅三月份开展第一季文化名家讲座系列主题活动就30多场,精准的直接受众一千多人,通过直播和其他渠道间接受众数量相当可观。据透露,今年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还将在提升已有15个城市书房服务水平的基础上,继续新建10个以上示范性城市书房,活动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邀请行业知名学者开展公益性讲座,内容丰富,通俗易懂,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场文化传承的精神盛宴。而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图书馆、城市书房、书店,以书香城市建设助推城市自信。

责任编辑:王惠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