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第十四届全国美展河北省选送作品创作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

2024-04-01 19:17:26 来源:河北省文联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31日,“第十四届全国美展河北省选送作品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五周年河北省优秀美术作品展览”创作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文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祁海峰,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刘玉方,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孙雷以及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各市美术家协会、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各艺术委员会、雄安新区、省直有关单位相关负责人、重点作者、“燕赵秀林计划”人才及新文艺群体美术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传达省委历次全会部署和省文联党组要求。总结河北省美术家协会2023 年工作成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小军代表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作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史建伟对河北省美术家协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省美术界充满光荣与自豪的一年。这一年,河北省美术家协会的各项工作蓬勃发展,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办成了很多大事、要事,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党组的全力推举下,祁海峰主席全票当选中国美协第十届副主席,这是自中国美协成立以来,河北省美术家首次当选中国美协的副主席,成为河北美术发展的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河北美术向全国美术第一方阵迈进走出了坚实的一步;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及工作人员全年共获得“2022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等中宣部、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联等各级荣誉表彰10项;全年组织创作入选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各类展览的美术作品有300多件,在40多次全国展览中有31次入选数量位列全国各省前十名,22次入选数量位居前五名;推荐优秀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65人,数量居全国第六;美术创作和人才培养、文艺服务等多方面均走在全国前列。河北省美术家协会是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善作为、勇担当,讲团结、能奉献的强劲之旅。他希望,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在今后的工作、创作中,把好方向、导向和取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用心用情用力用功去展现可视、可感、可行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聚焦主责主业,出作品出人才。要按照“三个聚焦”要求,始终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始终把“做人的工作”作为核心任务,对照“三有标志”,培养更多的美术名家和青年美术人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进一步推动“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强基工程”“双争有我”等群众性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文艺的力量,弘扬真善美。最后他鼓励大家要争先创优,以优秀的美术作品在第十四届全国美展中展示燕赵精神、河北风貌,推动河北美术事业更上一层楼。

会议现场

祁海峰强调,全省美术工作者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和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新时代河北美术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精心组织、持续推进主题美术创作。特别是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创作和“加快建设经济强省——走进开发区、自贸区”主题美术创作等;要继续加强河北美术队伍建设。要做好老中青河北美术梯队建设和中青年美术人才的培养工作;要加强美协各艺术委员会的学术引领和创作研究。高扬学术旗帜,团结和引领本专业艺术家,持续提升学术水准和创作水平,推动专业发展。对第十四届全国美展评选工作,他强调,选送作品要内容健康导向正确,承载时代精神,展现时代形象,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学术性;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做到公正、透明、严谨,要未雨绸缪,科学处置、化解各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要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可视可感可行的火热场景,选取百姓视觉,运用新的技术手段,激发创意灵感,实现思想内容和艺术表达相统一,争取创作出更多展示河北文艺发展成果、展现燕赵儿女奋斗之志、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美术作品,在第十四届全国美展中取得好成绩,争得好荣誉,为繁荣河北美术事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会上,各市美术家协会、省美术家协会各艺术委员会、雄安新区、省直有关单位相关负责人就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创作及组织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主席团成员发言

部分与会代表发言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闫德见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