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党中央进京前“最后一站”:“赶考”精神,永放光芒

2024-03-24 22:1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重走赶考路 奋进新征程 ——“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贯通活动走进涿州

纵览新闻记者呼延

在涿州市城内粉子胡同三义小学院内,一座青砖灰瓦的排房,写满了岁月悠长。

这里是党中央进京前毛泽东住所纪念址,也是党中央进京前的“最后一站”。门前几棵高大的梧桐树挺拔矗立,见证了革命峥嵘,又在75年后的今天述说着活力的迸发。

走访团一行人在党中央进京前毛泽东住所纪念址前合影留念。杜船 摄

3月24日,“重走赶考路 奋进新征程 ——‘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贯通活动”走进涿州,走访团一行穿过三义小学的教学楼,来到党中央进京前毛泽东住所纪念址。“1949年3月24日晚,从西柏坡出发北平的赶考队伍到达涿县留宿,25日凌晨在涿县改乘火车前往北平……”伴随着讲解员的声音,一行人的思绪被拉回到那个年代。

展览馆内展出“五大书记在涿州”。杜船 摄

党中央进京前毛泽东住所纪念址展览主题为“赶考精神 永放光芒”,共分为“两个务必”与“进京赶考”以及“党中央毛主席驻涿 夜以继日操劳大事”“进驻北平香山 谋划建国大业”三个单元。房子最东头有三个相通的小套间,约60平方米,是毛泽东的卧室和秘书工作室,室内陈列有会议桌、书桌、木椅和床,桌子上放着笔筒、砚台、搪瓷缸子、煤油灯等文物。一幅幅厚重的历史图片,一个个温暖的伟人故事,展示着红色“赶考”路上弥足珍贵的“涿州记忆”。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向军(右一)看望老党员张富贵(左一)。安语默供图

参观后,走访团一行来到98岁老党员张富贵的家中。当年,张富贵的爱人杨永润是涞涿县武装部部长,曾负责中共中央“进京赶考”涿州段的保卫工作。

纪念馆内关于“进京赶考”队伍在涿州安全保卫工作的介绍。杜船 摄

在纪念馆里,便有一张当年杨永润等负责安保工作的人员合影。

当时,杨永润等干部遵照涿县县委书记王成俊指示,实地勘察、精密部署,从3月24日下午2点到3月25日上午12点,坚守岗位,认真负责,圆满完成了任务。3月26日,“毛主席党中央抵平”的消息公开见报,涿县武装部的同志们才知道前天夜里保卫的是毛主席,为了纪念这次别具意义的任务,才有了这张珍贵的合影。杨永润的女儿杨春香说:“这是父亲为革命做出的贡献,是我们小家的光荣,也是为涿州红色革命历史做的贡献,这一天我们全家人永远忘不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也都告诉他们说这一天不能忘。”

三义小学的学生们观看纪录片。杜船 摄

如今,党中央进京前毛泽东住所纪念址已成为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引来不少人到此参观学习,三义小学更是将爱国主义教育摆在了重要位置。纪念馆内,学生们认真聆听文史专家讲述党中央在进京前最后一站的历史故事,“赶考精神,永放光芒,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稚嫩而洪亮的回答触动了每一个人,生动诠释了“赶考”精神代代相传!

座谈会现场。杜船 摄

随后,走访团一行又来到了涿州市博物馆及涿州火车站,党史专家为走访团详细地讲解了“赶考”队伍在涿州留下的足迹。当天下午,走访团一行与涿州市相关部门召开了“重走赶考路 奋进新征程 ——‘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贯通活动”座谈会,就“赶考”精神的传承与革命文物的保护与利用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1949年3月25日凌晨,“进京赶考”的队伍离开涿州,改乘火车驶向北平。75年过去了,一份份纸页泛黄的文献史料,一张张记录历史的影像图片,都在诉说着不尽的红色往事。接下来,“重走赶考路 奋进新征程 ——‘进京赶考之路’革命文物主题游径贯通活动”将走进北京,沿着当年的足迹,去清华园车站旧址、颐和园、香山重温“赶考”岁月。

责任编辑:呼延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