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去古画里来一段穿越千年的春之旅!

2024-03-10 16:4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记者 呼延、康瑞珍

惊蛰惊醒万物生,春光春景春色美。

春有百花,是自然绽放在大地上的美,古人将百花画于纸上,追逐春光,正是追逐那一簇簇花团锦绣。而向来重视春天作为一年之始意义的古人,又会进行哪些活动去追求春日逸乐呢?让我们一起走进河北博物院“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河北特展”,去看看古画里的花花世界,探索古人的春日之旅。

千百年前的春天是这样的

古画中的笔墨,就像是一幕幕穿越时空的光,经过千百年,它的绚烂依然还在流淌,千百年前的春天就这样被定格、被抒写、被凝视,百花齐放、绿意朦胧。

虚谷的《春波鱼戏图》

垂柳微摇,它们是报春的使者,在水中荡起层层涟漪,鱼儿嬉戏,享受着水波的轻抚。在虚谷的《春波鱼戏图》中,一条条金鱼,饱满敦实,身大尾小近乎夸张,鼓腹而游、从容自在,落花流水,更显春光乍泄。

《春溪水族图》

和《春波鱼戏图》相似,宋代佚名创作的绢本设色画《春溪水族图》也是游鱼类题材画的一幅佳作。春暖花开,三尾大小不一的鱼各具姿态,在水藻间漫游,画中鲢鱼摆尾漫游,鲶鱼回身在后,鳜鱼则迎头向上,另有小鱼和虾穿梭其间,画面生动活泼,一池春水清冽透明。

《柳溪纯色图》

除了水中春意盎然惹人醉外,优美的江南春色被浓缩于一柄柄纨扇之上。在《柳溪纯色图》中,只见近岸山坡上柳树低垂,远岸群山连绵,深处峰峦叠嶂,白云缭绕,左下有一处芦苇丛,两水鸟隐约其间,纨扇用青绿之色晕染远山,点缀了山坡上的小草,画出了江南山水的柔美和温暖的春天气息。在《西湖春晓图》中,曲院柳岸、临水人家,远处晓烟迷蒙,峰峦起伏,宝塔高耸,湖中一游人和船夫泛舟湖心,颇有欧阳修《採桑子•春深雨过西湖好》中“春深雨过西湖好,百卉争妍。兰桡画舸悠悠去,疑是神仙”的境地。

《西湖春晓图》

花有约,春不误。在宋代女画家艳艳女史的《花卉草虫图》中,近二十种花草排布自然、俯仰有致,其间蜂飞蝶绕,生机勃勃,大有“虽由人作,宛自天开”之妙,尽展春日好风光。

《花卉草虫图》

《晴春蝶戏图》

花朵娇艳美丽,引得蝴蝶绕之飞舞,《晴春蝶戏图》便将这一场景展示得淋漓尽致。整幅图中绘有体态雍容华丽的凤蝶、娇小素净的粉蝶等蝴蝶15只和胡蜂1只,它们或平展双翼,或振翅飞舞,在明媚的春光下宛若俏丽的花团漫天绽放,形象生动地体现出了“蝶戏”的乐趣,展现出蝴蝶翅翼的绚烂之美。

古人春天会做的浪漫小事

草木吐绿,鲜花盛开,古人除了用画笔记录这春和景明外,也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出游,踏青赏景,心旷神怡。在古画中也有不少游春图,比如宋代赵佶的《摹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等,都是描绘春日出游的情景。

《摹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

八骑马,九个人,轻衣薄衫,色彩鲜丽,前前后后,有说有笑,马鞭轻扬,马蹄声声……《虢国夫人游春图》描写的是天宝十一年春,虢国夫人及其眷从盛装出游的情形,虽然画中没有过多着墨春色,只是寥寥几笔点出斑斑青草,而疏密有致的构图、轻薄亮丽的衣着、从容祥和的神态以及闲适轻盈的步伐,盎然春色溢出画外,让人感受到春日郊外的清新和惬意。

《游春图》

在隋代画家展子虔的《游春图》中,层峦叠翠,湖面辽阔,水波荡漾,春游的人或林间策马,或泛舟湖上,或伫立闲眺,姿态各异,怡然自得,一幅春日里人们徜徉于山水之间的纵情游乐情景跃然纸上。整幅画层次分明,动静相宜,生动有趣,静穆的山水平添蓬勃生气。

《春行访友图》

即使不出游,在春日和朋友见一面,喝喝茶、叙叙旧,分享彼此的近况和心情,展望新的一年,也可谓美事一桩。明代沈周的《春行访友图》描绘了一幅春日访友的温馨场景。画中草坡浅绿,柳梢淡青,一股早春的清新气息扑面而来,朋友在这样美好的春日相见,充满诗情画意。

《春山读书图》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除了出游、访友,读书也是一件不负春光的幸事。在春日的暖阳下,翻开一本书,书香伴花香,为心灵带来无尽的滋养与慰藉。元代画家王蒙的《春山读书图》就描绘了崇山峻岭脚下,松林繁茂,林中屋舍数间,有人端坐其中认真读书的场景,让人仿佛置世外桃源,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闻着花香,听着鸟鸣,感受着春风拂面,在书中寻找一片安宁与静谧。

看完古画里的春日盛景,了解了古人的春日活动,你是否已经感觉到美好的春意了呢?阳春三月,正是出游好时节,快收拾好行囊,在一个明媚的周末,去感受万物生发、去欣赏和煦春光吧!(本文图均来自“盛世修典——大系成果展”小程序)

责任编辑:呼延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