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春到万家 全国鼓王大会擂动“三关雄镇”

2024-03-09 21:2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张文进

河北新闻网3月9日讯(纵览新闻记者闫德见)“咚,咚,咚……”隆隆的鼓声犹如春雷滚滚响彻“三关雄镇”古城正定,擂出了这座千年古城的生机与活力。今天,在正定南城门瓮城,全国8个省(市)的13支优秀鼓乐团队整军列队,鼓声阵阵,旌旗猎猎,雄厚质朴的古城墙更显巍峨雄壮。

图为活动现场。杜船摄

春到万家迎盛世,龙鼓擂春竞风流。上午10时许,9面大鼓同时擂动,鼓乐齐鸣,“春到万家——全国鼓王大会”在《龙鼓擂春》中火热开启,一条条巨龙腾空而起,翩然游荡、翻转腾挪,憨态可掬的狮子上下跳跃,引人注目,现场各支鼓队依次排开,千余名鼓手共同擂响时代强音,迎接春天的到来。

图为活动现场。闫德见摄

本次展演由序《龙鼓擂春》、第一篇章《鼓舞新时代》、第二篇章《鼓舞奋进路》、第三篇章《鼓舞向未来》和尾声《美丽河北》 等五部分组成,常山战鼓《龙腾盛世》由河北省正定县弘文中学师生参演,气势恢宏、振奋激昂,鼓乐《新意·武吵子》充满浓郁的北京地域风情,其动作融合戏曲、武术、舞蹈等表演形式,粗犷豪爽、舒展大方,湘西四方鼓《鼓动四方》民族特色鲜明、节奏明快,表演者舞袖相连,时而柔美,时而激越,让人赞叹。太原锣鼓《飞钹急流》、狮舞《南国醒狮》、威风锣鼓《霍邑之战》、招子鼓《尧乡鼓舞》、任丘大鼓《五雷阵》、牧野战鼓《太平盛世》以及鼓乐《安塞腰鼓》《新意·武吵子》《韩城行鼓》《南寺庄背灯挎鼓》先后登场献艺,或雄壮威武、气势磅礴,或气势恢宏、热情奔放,一时间重槌齐舞、千鼓争鸣,现场观众欢呼雀跃,掌声雷动。

图为活动现场。闫德见摄

展演结束后,参演鼓队还开展了拉街巡游和多场惠民演出,来自广东、湖南等地的鼓队走到百姓身边,热烈的锣鼓声和精彩的表演吸引了大量群众和游客,场面十分壮观。

图为活动现场。闫德见摄

八方鼓乐与千年古城交相辉映,百姓与游客在欢乐喜庆中尽享文化魅力。“看得热血沸腾,过年的时候经常刷敲鼓舞龙的视频,今天看到不同地方的鼓队表演非常喜欢,陕西的腰鼓别具陕北风味,还看到了钟爱的广州舞狮特别高兴。”家在藁城的张丽伟大清早便赶了过来,从开始排练一直看到演出结束。“本次全国鼓王大会准备了近三个月,参演队伍用精湛演奏技艺和巧妙独特的民俗表演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文化盛宴,也为传统技艺赋予了更多的时代活力。”在石家庄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田欣看来,全国鼓王大会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展示了中国民间鼓乐的艺术价值、文化特质、发展成果,本次鼓王大会不仅是中国鼓乐文化展示与交流的盛会,也是民间传统艺术传承与创新的盛事。

图为惠民演出现场。杜船摄

此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正定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打击乐专业委员会提供专业支持。

责任编辑:闫德见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