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京津冀共建!雄安新区容西贤溪社区公益图书馆“XIN空间”揭牌

2024-02-26 23:2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胡劭斐 通讯员张彪、臧宇鹏)促阅读,启民智,打造阅读空间,助推文化建设。2 月 26 日,京津冀文化艺术协同示范活动雄安新区分会场活动——由首都图书馆、天津图书馆、河北省图书馆与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共同创建的雄安新区容西片区贤溪社区公益图书馆暨“XIN空间”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贤溪社区公益图书馆暨“XIN空间”揭牌仪式成功举行。图为活动现场。牛思佳摄

“XIN空间”是首都图书馆、天津图书馆、河北省图书馆共同谋划的新合作项目,发挥各自优势合力打造新型阅读空间。三馆对“XIN空间”赋予了五个美好期盼:“新”,新型、创新;“心”,文化中心、与百姓心连心;“鑫”,京津冀黄金搭档、通力合作;“欣”,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欣欣向荣;“馨”,书卷馨香、环境温馨。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贤溪社区公益图书馆暨“XIN空间”揭牌仪式成功举行。图为活动现场。牛思佳摄

在揭牌仪式上,三家图书馆与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共同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开启四方战略合作模式,携手共建雄安新区公共阅读“XIN空间”,推进雄安新区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雄安新区负责“XIN空间”运营管理,三馆提供业务指导、人员培训、活动联动、资源共享等支持,着力提升“XIN空间”服务能力与水平,让书香启迪智慧,凝聚京津冀合力擘画雄安蓝图。

揭牌仪式上还举行了图书交接仪式,为丰富“XIN空间”文献资源,更好地满足附近师生、居民的文化需求,三馆共计支持图书15000册。揭牌仪式后,出席活动领导视察了“XIN空间”、观摩了首都图书馆带来的“龙行龘龘 童XIN巧绘”儿童文化活动。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贤溪社区公益图书馆暨“XIN空间”揭牌仪式成功举行。图为活动现场。牛思佳摄

本次揭牌的“XIN空间”坐落于全国完整社区建设试点——贤溪社区辖区内,紧邻中小学校,阅览面积190平方米,1.8万册藏书品类齐全。该“XIN空间”设置文化会客厅、阅读休闲区、图书大厅、小桔灯绘本馆等功能分区,配备自助借阅机、自助查询机等便民设施。整个小桔灯绘本馆聚焦“一米高度”,充分体现儿童友好理念。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贤溪社区公益图书馆暨“XIN空间”揭牌仪式成功举行。图为活动现场。孙嘉思摄

“XIN空间”的落成,不仅推动京津冀三地公共图书馆共建共享再开新局,更为雄安容西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未来,容西片区将以“XIN空间”为依托,以现代智慧的设施、雅致舒适的环境、品类齐全的图书、丰富多样的读书活动,为广大社区居民带来全新的阅读体验,为雄安新区文化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李珂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