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吹糖人、赏宫灯、听戏曲……元宵佳节在河北博物院邂逅多彩非遗

2024-02-24 23:3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2月24日讯(纵览新闻记者康瑞珍)赏非遗、听戏曲、猜灯谜…… 今日, 2024年“乐享河北 非遗会客厅”系列活动——“多彩非遗闹元宵”非遗展示体验活动在河北博物院一楼非遗会客厅举办,不少观众在这里度过了一个年味浓郁、热闹非凡的元宵佳节。

该活动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博物院、河北新闻网承办,旨在进一步弘扬燕赵大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河北特展”持续火爆,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团圆的节日氛围。

“太神奇了,你看出来这是怎么变的了吗?”在非遗专场展演现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花园民间戏法代表性传承人郭燕清带来一段《古彩戏法》表演,一会儿用缤纷的彩带变出条幅祝观众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一会儿用铁球玩出不同的花样,一会儿又巧妙地变出盛满水的大瓷碗,令观众目不暇接,惊奇不已,不断鼓掌叫好的同时难以相信自己的眼睛。郭燕清告诉记者,他从十几岁时就开始学习变戏法,至今从事这个行业四十余年,民间戏法不受场地的限制,跟观众也有很好的互动,今天在非遗会客厅古香古色的小舞台上展示民间戏法,给观众带去欢笑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民间戏法的魅力,非常有意义。

除了民间戏法外,在非遗专场展演现场,磁县怀调《五女兴唐传》选段《对玉镯》、南岩乱弹《杨金花夺印》选段、西河大鼓《劝人方》、南托雷氏武术《宏拳》《单刀》《小宏拳》《双刀》以及深泽坠子戏《回龙传》选段等接连上演,让观众欣赏到传统戏曲、曲艺、武术等不同的艺术形式,尽享非遗视听盛宴。

在非遗展示体验区,廊坊安次区第什里风筝、石家庄藁城西辛庄吹糖技艺、石家庄藁城宫灯、泥塑、戏剧盔头道具服装制作技艺、辛集皮贴画等非遗项目也吸引了众多观众,他们不时驻足欣赏,并与非遗传承人交流这些展品的制作材质、制作过程等,深入了解其中的奥秘。不少孩子们更是跟着非遗传承人学习手绘风筝、吹糖人、做泥塑……沉浸式体验非遗技艺,零距离感受非遗的魅力。

此外,猜灯谜更是元宵节活动不可缺少的环节,展厅各处悬挂灯谜彩条,观众猜对答案后可凭灯谜彩条领取花灯一份,猜灯谜、赢花灯也让观众乐在其中,体味传统文化之美。

石家庄市民张小波得知今天在河北博物院举行“多彩非遗闹元宵”非遗展示体验活动的消息后,特意带着孩子过来参加活动,“本来想让孩子过来长知识,我也有很多收获,比如以前只听戏剧,今天近距离看了戏剧盔头道具才知道戏剧头饰这么精美,制作起来这么多工序,了解了不同角色戴的头饰的区别,孩子也非常喜欢这些体验性的非遗活动,真是过了一个意义非凡,非常难忘的元宵节。”

责任编辑:康瑞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