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石家庄井陉县七旬退休夫妻为乡亲义务写春联

2024-02-08 20:2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忠勇)春节前夕,石家庄井陉县七旬退休夫妻李聚科和霍连清又开启了忙碌模式,每天为乡亲义务写春联。

李聚科为乡亲写春联

李聚科今年77岁,霍连清73岁,都爱好书法,在井陉书法界小有名气,被称为“书法夫妻”。他俩已坚持20年为群众义务书写楹联,至今达一万多副。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感觉手写春联更有传统意义,更有年味儿,也有更多的人来找他俩写楹联,他俩为群众服务的热情积极性高涨,今年夫妻二人提前做准备,还不到腊月就开始为乡亲写春联。根据人们的需求,他们写得春联字体大小不同,长度不一,有的是1.1米长的普通春联,也有大门张贴的1.8米甚至是2.4米长的大春联。在井陉县城居住的蒋爱文,请他们写了一副2.4米的大春联春联,几日前就贴上了,排场大方,字体刚劲有力,乡亲们都称赞叫好。

霍连清参加写春联活动

李聚科和霍连清夫妻退休后,租赁了一个摊位做点小生意,即使腊月正是销售的黄金时机,他们经常受邀进社区、下农村参加为群众写春联活动,在全民健身广场、桃园社区和头泉村等地现场为群众写春联。人们看到七旬老人不畏风寒,挥毫舞墨,快速成联,字体铁画银钩,清丽娟秀,赞佩不已。

李聚科和霍连清夫妻二人写的春联

据了解,今年李聚科和霍连清夫妻俩已为乡亲写春联达七、八百副,除夕前几天还有很多人的春联要加紧写。他们说:“能让大家贴上春联,红红火火过好年,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康瑞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