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冬游河北过大年——新春文化集市” 邯郸主题周末活动在河北博物院精彩亮相

2024-02-06 14:22: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丽苹、殷哲、刘逸飞)2月3日至4日,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冬游河北过大年——新春文化集市”邯郸主题周末专场活动在河北博物院北广场精彩亮相。

非遗市集、多彩演艺、互动驿站、旅游服务等版块活动内容丰富、贴近生活,广场上人潮涌动,热闹非凡,构成了“看艺术大展 逛文化大集 享民俗风情”的省会春节文旅新场景。

非遗市集上来自邯郸地区的各色美食、手工艺品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特色美食虽为“小吃”,目之所及,令人口齿生香,冀南豆沫、申家榆面饸饹、皮渣、仲华烧鸡、逢源号糕点、鹿城猪蹄、永年广府大糖和酥鱼、广平李记香肠、成安豆瓣酱、面模、天兰斋酱烧等一经亮相,便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品尝,回味儿时味道。除了美食,传统棉纺织技艺、虎头鞋、珠绣、葫芦雕刻、剪纸等传统手工艺品,让观众赞叹不已,纷纷动手体验。

时尚、新潮的非遗市集文创产品区,成了年轻人和小朋友的围观打卡地。梨木厨具、银瓷天成的工艺茶具、成语文化等作品不仅承载了丰富的传统文化价值,其创新的形式,则让传统工艺更好地走进了现代生活。孩子们在这里可以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小玩具,年轻人则可以挑选到心仪的文创礼品,以此留下美好的回忆。

网上爆火的战国袍也出现在现场,民乐合奏+战国袍、落子剧《端花》、《川剧变脸》、戏曲联唱、豫剧《穆桂英挂帅》、《猴王绝技》、歌曲《邯郸谣》等各种精彩节目粉墨登场,浓郁的赵地风韵、地方风情穿越时空,让观众充分领略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广场上,歌声、舞影、戏韵、战国袍秀,营造出浓厚喜庆的节日氛围。

“互动驿站”专程送“福”。来自邯郸的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游客们书写寓意吉祥的春联和“福”字。一幅幅精美的书法作品,既有对新春的美好祝愿,也有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同时,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旅游服务”专区,为游客发放邯郸旅游宣传品,提供旅游咨询服务,游客们可以了解到邯郸的历史文化、旅游景点、特色美食等,为接下来的旅程做好规划。此外,邯郸京娘湖景区和响堂山景区还为游客观众免费发放门票,邀请游客到邯郸游玩。

据悉,“冬游河北过大年——新春文化集市”精彩不断,好戏连台。石家庄(正月初四至初六)、保定(正月初七、初八)、沧州(正月十五、十六)专场活动将继续推出。(文中图片由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闫德见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