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文旅+

第十届中国起源地文化大会举行

2024-01-31 20:38:19 来源:中国艺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27日,以“探寻中华起源,增强文化自信”为主题的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年度会议暨第十届中国起源地文化大会在北京举行。

大会发布了中国蒲剧(梆子戏)文化起源地研究课题、红兴隆“中国现代农业发源地”文化起源地研究课题、中国浓香型白酒文化起源地研究课题、中国宜兴紫砂文化重要起源地研究课题等2023年度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课题成果。大会还启动了2024年度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课题申报工作,民间文艺版权人才培养和版权交易研究课题、数字产权与大数据商业模式研究课题等在大会上正式启动。

陈少峰、万建中、林继富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一县一起源(IP)与一县一灵境”“起源地研究需要处理的四个基本关系”“民俗传统起源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活实践”等话题发表主题演讲。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竞生作汇报总结。

据介绍,10年来,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组织智库专家和工作人员深入全国311个县域、865个乡镇(村)开展起源地文化田野调查工作,对内做学术研究、对外做综合服务,完成了50余项课题研究工作,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本届大会由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中国民协中国起源地文化研究中心等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杜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