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揭晓 《大运河·河北民间故事》喜摘“山花”

2024-01-18 21:0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月18日讯(康瑞珍)今晚,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福建厦门举行,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推荐的《大运河·河北民间故事》一书荣获本届山花奖优秀民间文学作品奖。

《大运河·河北民间故事》是在河北省委宣传部指导和省文联党组直接领导下,围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由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杨荣国担任主编,第一部全面系统编纂河北段大运河民间故事的经典作品。全书收录140余篇传说、故事及部分地域特色鲜明、具有代表性的运河号子,共计55万字,反映记录了大运河河北段两岸人民群众口口相传的运河记忆,生动描绘了大运河的历史变迁、传说故事、独特景观和民俗风情,展现了我国大运河独具北方特色的民间文化魅力。

据了解,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性民间文艺奖项。“山花奖”的评选宗旨是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表彰成绩突出的民间文艺工作者,鼓励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山花奖自1999年开始评选,此前已举办十五届,先后推出一大批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为促进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推动民间文艺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本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结合多种形式共举办各类评选活动12次,最终20个作品荣获本届“山花奖”,其中,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4项;优秀民间文学作品3项;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5项;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8项。

责任编辑:闫德见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