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原创栏目

看大戏 赏非遗 “喜迎元旦”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在河北博物院“非遗会客厅”精彩举行

2023-12-29 18:3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2月29日讯(闫德见)年头岁尾,冬日暖阳。今天,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博物院、河北新闻网承办“乐享河北 非遗会客厅”系列活动——“喜迎元旦”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在河北博物院精彩举办,为广大观众游客献上了一场喜迎元旦佳节的文化大餐。

图为演出现场。闫德见摄

“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高亢激越的河北梆子响彻河北博物院“非遗会客厅”,拉开“喜迎元旦”传统戏剧专场展演的序幕,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围观。

图为演出现场。闫德见摄

戏剧专场奉献新年文化盛宴。河北梆子《穆桂英挂帅》、保定老调经典剧目《忠烈千秋》选段《寇准劝君》、威县乱弹《国泰民安--庆元旦》等节目轮番登台,石家庄丝弦(赞皇)杨风荣等5位省级非遗传承人、市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及河北梆子剧院一级演员十余位优秀演员同台献艺,精彩的唱段、特色鲜明的唱腔,展现出河北剧种的多彩和魅力,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图为观众体验非遗项目。闫德见摄

非遗体验领略传统文化魅力。非遗活态展示体验区,传统杂技魔术道具制作技艺、京簧竹刻、邢氏刺绣、鲁班锁(枕凳)制作技艺、井陉矿区高粱秸秆工艺、景县传统布艺等6项非遗项目,让观众“零距离”观赏体验。精美的展品蕴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和美好寓意,充满着智慧和技巧,引得观众啧啧称叹,纷纷上手体验。

图为部分非遗项目展品。闫德见摄

据悉,“乐享河北”非遗会客厅是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设立的首个省级层面的非遗成就展示和传播平台。今年,已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以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暑期举办了系列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责任编辑:闫德见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